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江又到枯水期 维护“黄金水道”保畅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09:25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 戴辉 通讯员 宁晓东 实习生董晓斌报道:眼下,长江水道又到枯水期,航道畅通、航运安全备受各方关注。记者昨日从长江航道局获悉,近期,十九艘疏浚工程船舶、八个清障队和十五个测量队,将投入到枯水期的航道维护,确保“黄金水道”今冬明春的航运安全。

  与其他交通工具相比,水运具有能耗低、运能大等优势。长江流域分布着武钢等二十
多家大型钢铁企业,集中了中国六成以上的汽车工业产能。近年来随着这些行业迅猛发展,企业进出口的金属矿石、钢材、煤炭、建材、水泥等大宗货运,越来越依赖“黄金水道”。因此,航道畅通与否对沿江经济变得十分重要。

  据介绍,今年长江上游高水位持续时间长,水位变幅较小,造成航道严重的泥沙淤积。中游浅滩泥沙淤积量普遍相对较小,但罕见的秋汛快涨快落,使航道内淤积的泥沙得不到充分冲刷,影响枯水期航道畅通。下游航道泥沙淤积和河道变化不大。

  根据今年汛情对长江航道影响的特点,航道部门将沿江的铜鼓滩、神背咀、码头碛、下洛碛、胡家滩、枝江、武穴、太子矶等十六处列为重点维护水道。其中,位于长江中游的太平口和窑监水道,更被确定为枯水期航道维护的“重中之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