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新综述:河北倡议共同打造环渤海钢铁经济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14: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十一月十八日电(记者 鲁达 潘海涛)记者今日从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获悉,河北在日前召开的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上首次提出倡议,环渤海五省二市(河北、辽宁、山东、山西、北京、天津、内蒙古)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打造环渤海钢铁经济圈。

  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宋继军说,在中国钢材市场上,环渤海钢铁企业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明显。

  据了解,环渤海钢铁原料资源丰富,铁矿储量占全国百分之五十八点五,二00四年铁矿石产量两万两千五百九十三万吨,占全国百分之七十四,焦炭产量一万零五百七十八万吨,占全国百分之五十九点六。

  在二00四年全国钢铁企业累计粗钢产量排名前十五位中,环渤海地区占八家。环渤海地区还有资源和港口交通等优势,表明环渤海地区钢铁工业发展在全国钢铁工业盘子上举足轻重。

  环渤海钢铁企业钢铁产量占全国的二分之一。以二00四年为例,根据对环渤海地区三十一家重点钢铁企业的调查统计,累计生产钢材九千四百九十四点四七万吨,产量占环渤海地区五省二市总量的百分之七十一点零九,占全国钢材产量的百分之三十一点九三。预计今年五省二市的生铁产量将达一点七亿吨左右,粗钢一点七亿吨,钢材一点六五亿吨,分别占全国生铁、粗钢、钢材总量的百分之五十四、百分之五十一、百分之四十六。

  宋继军表示,环渤海地区钢铁企业相对比较集中,钢材品种比较齐全。但另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钢铁企业多而分散,钢材市场更是多而小且又分散。充分利用这些相对集中的优势企业、优势产品和环渤海周边地区钢材消费量大的优势,通过环渤海钢铁经济圈的形成,来促进环渤海地区钢铁企业的持续发展。

  宋继军说,构建环渤海钢铁经济圈第一步就是要重组,各区域钢铁企业的重组是必须的。河北已经起到表率作用,钢铁企业的重组已经到了最后关口,并推出了整合方案。

  河北省钢铁工业的发展构想是以建设钢铁强省为目标,结合河北省实际情况,调整产业布局,适当控制总量,淘汰落后;全面优化品种结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技术水平,推动企业整合重组。

  河北省副省长才利民表示,二00四年,河北省钢产量突破五千万吨,连续四年居全国第一。但是,在这个“全国第一”的背后,是钢铁企业规模偏小,数量多而分散,产品结构不合理。前一段,河北已着手将全省六家大型国有钢铁企业进行重组整合,分别建成唐钢、邯钢两个年产钢一千万吨以上的企业集团,从全国第一产钢大省变为钢铁强省。

  才利民还表示,下一步河北钢铁工业将重点实施“二二六工程”,即在组建唐钢、邯钢两大集团的同时,借助宝钢搬迁的机遇,打造曹妃甸精品板材、承钢钒钛制品两大基地,推出板带材、优质钢棒线材、管材、型材、建筑用钢材和钢材深加工六大系列产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