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务部官员:国外对华贸易摩擦出现三大新特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12: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19日电据新华网报道,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今日在“反倾销与会计论坛”致词表示,随着中国对外贸易快速发展,对外经贸矛盾也日益突出,贸易摩擦频发,对中国进出口贸易、相关产业发展以及劳动就业等造成较大影响。当前,一些国家对我发起贸易摩擦的形式不断变化,内容不断翻新,加大了中国应对工作的难度和压力。

  傅自应指出,当前国外对华贸易摩擦出现三大新特点:

  一是贸易摩擦对象不断扩散。美、欧仍是对我发起反倾销调查的大户,同时与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摩擦呈上升趋势。1995年以来对我提起反倾销调查国中发展中国家占60%以上。

  二是摩擦产品种类增多。我国传统出口产品如轻工、

化工等仍受到国外重点限制。近年来我国机电、高科技产品出口迅猛增加,也可能成为摩擦新热点。

  三是摩擦领域不断延伸。遭遇贸易限制的领域由货物贸易扩展到服务贸易、投资、

知识产权等多个领域,由以企业为主体的微观经济层面向宏观经济政策、体制和制度层面发展,使我国应对工作面临的环境和条件越来越恶劣。

  傅自应表示,加强反倾销会计工作,有助于企业争取好的应对结果。他认为需要尽早建立反倾销会计保护机制,提高中国企业应对反倾销能力。

  为期两天的“反倾销和会计论坛”由

商务部规划财务司和公平贸易局联合主办,中国外经贸会计学会承办。(张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