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家之言:现在可以投资B、H股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09:41 金羊网-新快报

  从中长线角度看,可以关注一些A、B股价差较大,且B股绝对市盈率很低的个股;关注A、H股接轨可能更有实战意义

  ★问题缘由

  平安证券研究所研究员罗晓鸣不久前发表研究报告称,股权分置改革长远看更有利
于B股市场,内地B股将大面积超过其A股价格。对罗晓鸣的这一判断,有些业内人士表示认同,他们认为,股改结束后,解决B股问题的时机将更成熟,而B股的投资机会主要也就在A、B股的合并上,估计明年A、B股合并将启动。ST永久的董事长就曾在股改期间透露,想在明年解决B股问题。两类股票的合并一旦启动,规模较小的B股市场出现普涨是可以预期的。

  ★不同观点

  但笔者却有不同观点。我们不妨来看看统计数据。

  截至本周五收盘,85家同时在A、B股市场上市的公司中,只有万科一家出现了A、B股价格倒挂现象;A、B股价差在30%以内的个股也只有8家(由于

股权分置改革中B股得不到补偿,而目前A股的平均含权水平在10送3股左右,价差30%以内的个股基本可视为A、B股价格已经接轨);超过半数的公司价差在一倍以上。但是否由此可以得出B股有望大幅上涨的结论呢?

  从整体上看,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实施股改的G股加权平均市盈率大约在10倍出头;含B股的A股的加权平均市盈率大约为22倍,按10送3股除权后大约为17倍;而B股的加权平均市盈率大约在13倍左右,算术平均市盈率接近65倍。从这组数据看,等A股完成股改后,如果A股没有出现大幅上涨行情,在估值水平上,B股整体并不会比A股更有吸引力。

  从具体个股看,A、B股价差越大的个股,市盈率水平相对反而较高;而且通常这些个股的B股流通盘远远大于A股流通盘,也就是说,A、B股接轨的启动恐怕更多的是拉低A股的价格,而不是拉高B股的价格。

  当然,在消息和题材的刺激下,B股出现短线行情也是可能的,但为了一波短线行情现在就未雨绸缪未免太早了一点。从中长线角度看,倒是可以关注一些A、B股价差较大,且B股绝对市盈率很低的个股。

  ★实战意义

  关注A、H股接轨比关注A、B接轨可能更有实战意义。

  从附表可以看出,已经有三只A股的股价低于H股价格,其中的海螺水泥近期A股就走得很强。再如

中兴通讯,已经推出股改方案,实施之后,也将与H股出现倒挂。投资者不妨多关注这类个股的A股情况,当然那些与H股价差巨大的含H股个股也还是不碰为好。(注:表中B股、H股价格已按最新外汇基准价折算成人民币)(利维东)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