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密山兴工富市促经济转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08:42 黑龙江日报

  观点

  市委书记赵玉斌:农业大市密山要实现经济腾飞,必须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依托大农业,兴办大工业,构建循环经济框架,走出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兴工富市”之路。

  市长王吉利:依托资源优势,坚持不懈地举全市之力抓项目建设,延伸产业链条,构
建产业集群,优化经济结构,实现农业大市向工业强市、旅游大市、边贸富市的转变。

  一向以大农业著称的密山市,近两年举全市之力实施兴工富市战略。他们从改善经济发展环境做起,招商引资上项目。开足马力的工业“发动机”,让密山经济厚了,财力重了。

  最新统计,全市共新上项目133个。其中,4个投资超亿元,21个投资超千万。计划总投资12.2亿元,到位资金4.9亿元。90个项目已投产,其中75个项目已实现税金1480万元,35个项目在建,共盘活闲置资产9475万元,已投产的项目安置就业4700人。

  上下合力大招商

  作为全国19个产粮大县(市)之一,“一免两补”的实施使密山财政收入受到直接影响。经济转型从何处着手?决策者清醒地意识到,密山县域经济不论规模、速度还是后劲,与先进区县都有明显差距。工业缺少支柱产业,特别是缺少拉动经济快速发展的大企业、大项目,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

  无工不富,无工不强。只有工业经济强大了,才可能实现真正的跨越、全面和协调发展。2003年10月,密山市委分析形势,深入调研,果断提出了重点发展工业经济、兴工富市的战略思路。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跨越式发展的奋斗目标,并出台了一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密山主要领导亲自抓密山电厂和钾长石综合开发等重大项目,先后赴浙江、香港等地招商引资,引进了哈尔滨三合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福建大华科技有限公司、温州一迪集团、华香清真肉类加工有限公司等一批实力雄厚的大企业。供销系统职工李振发引进沈阳韩进公司,投资兴建博兴食品加工有限公司。黑台镇复兴村农民王玉林引进广东旺旺集团,投资兴建玉珠米业。个体私营业者吕文杰引进辽宁客商,投资兴建育才服装加工厂。“全市抓招商,重点抓工业”的氛围在密山市迅速形成。

  打造环境强磁场

  如何创造吸引投资的环境?密山人给出了答案:亲商爱商,打造环境大磁场。

  营造一流服务环境。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等六项制度。推广“预约服务”、“提醒服务”、“延时服务”、“全程服务”等优质高效的特色服务,实行“一厅式”集中办公、“一条龙”综合服务。

  营造一流信用环境。在政府部门开展以狠抓政策落实为重点的重承诺、守信誉活动,在企业中开展了重合同、守信用活动,在全社会广泛开展重公德、守信义活动,形成了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风气。

  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开展“人人都是环境,人人都有责任”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电视台开辟改善经济发展环境专栏,形成高密度、大容量的宣传阵势。

  在硬环境上,全面推进城建、交通、

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心区街路全部硬质化,铺装人行道板3.3万平方米,美化绿化58条街路和重要景点,植树2.5万株,栽花12.8万株。2005年,全市6个在建重点交通项目同时施工,一个纵横交错的高等级公路网正在形成。作为我省重要的能源基地,密山电厂被列入国家能源发展规划。

  软硬两个环境改头换面,亮点频现,密山市迅速摘掉单一农业大县的帽子,成为我省东部极富磁力的投资地带。

  架构循环经济链

  选择兴工富市,农业如何定位?密山“依托农业办工业,办好工业带农业”,通过工业与农业有机链接,做强循环经济链条。

  玉米,大华集团用来做酒精。玉米芯,哈尔滨三合集团用来加工木糖;玉米秸,兴达牧业公司等畜牧基地养殖牛羊“过腹增值”。牛,香港龙信集团加工牛皮,产品是一汽的指定产品。全省最大乳业制造商完达山集团,加工牛奶;中辰华香肉公司,加工牛羊肉。

  在这些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全市新增奶牛1816头、肉牛1.9万头、羊6.6万只,饲养量分别达到7307头、12.6万头和34.8万只。畜牧业实现产值4.63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30.7%%;农村人均畜牧业收入达到1007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0.1%%。

  维维集团等一批绿色食品龙头企业入驻密山后,一批绿色食品基地相继兴起,基地又带动绿色特色农业快速发展,形成公司+协会+农户+基地的产业链。农民增收的同时,也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业兴带来百业旺。兴工富市战略的成功实施,使密山经济转型曙光初现,也为全市经济增长打造出新引擎。“决胜在未来,增长看后劲。”这句话,说出了密山人的自信。(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飞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