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扇画行情再度升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01:1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枕石

  刚刚落槌的北京诚轩今年首次艺术品秋拍,“善哉扇斋------黄天才藏扇”专场大获成功,232件拍品总成交额2254.78万元,成交率达100%。这个是近年来扇画拍卖火爆行情的冰山一角------如果对照一下10年前内地艺术品拍卖刚刚推出时的行情,可以发现如今的扇画涨幅十分明显。如中国嘉德1994年秋拍首推“中国扇画”专场,共219件拍品总成交543.015万
元,成交率88%;随后,北京翰海1995年春拍也推出了“扇画”专场,共316件拍品总成交1014.53万元,成交率达98%。统计下来,当年中国嘉德平均每件拍品成交额为2.8万元,北京翰海平均每件拍品成交额为3.3万元,而今年北京诚轩平均每件拍品成交额为9.7万元。另外,中贸圣佳今年春拍也推出了“中国扇画”专场,共164件拍品总成交额1478.4万元,成交率91%,平均每件拍品成交额达到了9.9万元。大致来说,扇画10年平均涨3倍多,而有的名头涨幅更大,可以10数倍计,乃至有的画家其平均单尺拍卖最高成交价都是由扇画创造的。

  善哉扇斋主人台湾收藏家黄天才,在过去的30多年里共购买、收藏了200多把大大小小的成扇,涉及的作者包括齐白石、吴昌硕、黄宾虹、张大千、徐悲鸿乃至胡适、周作人、梅兰芳、程砚秋等,由晚明而至现代,形成了包括闺秀扇、梨园扇、学者扇等多个专题。此次上拍的估价最高的一把,为黄宾虹1928年作“书画合璧扇”水墨纸本,系画家为张大千所作。黄宾虹特意以张大千故乡四川三峡之瞿塘峡最险处的虎沤滩为绘画题材,估价10--12万元,成交价达34.1万元。另一把晚明画家王建章崇祯五年(1632年)作双面画扇水墨金笺,一面用米氏云山之法,笔墨润泽;另一面所画山水深远、平远,气象萧瑟荒寒。当初黄天才购得这柄王建章山水成扇时,扇面已断裂为三截,残破不堪,鉴于明代成扇难得,黄天才不忍将其拆下裱为扇面,遍访台、港裱画专业人士,皆不敢轻碰,最后只好求助于日本人目黑修裱,最后居然丝毫看不出破损。估价8--12万元,最后成交价达77万元。

  中国画一向有以尺论价的习惯,扇面画往往只有约1平尺左右。不过尺幅虽小却内容丰富,无论从题材、形式上看,凡书画有的扇画都有,而扇画有的书画却不一定具备,比如扇画一般要求一次性完成,中间不能停笔,因此,很多画家一辈子也画不了小幅扇画。而扇面画由于尺幅小,人们对于画作的好坏一览无余,因此要求画家必须有十成功力。现在有更多的投资者认为扇画是一种颇具增值潜力的品种。有一位著名企业家说:“扇子是已经死亡的工具,不会再有蓬勃发展的可能,所以升值是肯定的。一把成扇应该等于四尺画。”目前来看,许多知名画家的扇画(特别是成扇)拍卖价格已超过其作品的每平方尺平均单价。如北京诚轩推出的徐悲鸿1930年作“牧笛”成扇(一面为谭延?书法),色彩保存完好,画面铺陈极为丰富,水牛、牧童的写实,远山岸渚的淡色渲染,画幅虽小却有开阔的视野,最后成交价达72.6万元。而徐悲鸿目前绘画每尺均价为19.6万元,最高均价也不过是46.5万元。另一把谢稚柳1962年作“黄牡丹”水墨花鸟设色纸本。此扇上款为著名篆刻家陈巨来,张大千、吴湖帆、溥心?等用印多出其手,诸名家画赠陈巨来的成扇均为精心之作,保存完好。此拍品为其中之一,两面均为绘画,扇面内层有“大风堂制”、“蜀人张大千画扇”朱记,显为1949年以前张大千所订制,估价8--10万元,成交价高达50.6万元。而谢稚柳目前绘画每尺均价为17.7万元,最高均价也不过是22.5万元。又如王震“钟馗捉鬼”成扇(一面为李猷书法),画中钟馗回首逼视,一小鬼匍匐于地,一小鬼持蒲扇面向山壁间另一小鬼,颇为传神。画家此类题材多见于中堂、条幅,且多无背景烘托,成扇小幅而画面丰富,颇为难得。成交价达34.1万元。王震目前绘画每尺均价仅为1.47万元,最高均价也不过是9万元。

  由此可见,画家们在扇面上往往能够体现自己最高艺术成就,绝大部分扇面画都属于精品。而成扇有别于一般扇面画之处,更在于十分讲究扇骨的制作,上佳的扇骨往往能够大幅提升成扇的价格。如此次北京诚轩推出的唐云“?除不祥”成扇(一面为白蕉书法),扇骨为民国年间著名竹刻艺术家吴笛生阴刻钟馗嫁妹图,十分精绝。最后成交价高达45.1万元,远远超过了一般的书画行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