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销瓷"成瓷器投资新亮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01:1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斐翔

  11月8日,伦敦佳士得举行的秋季中国艺术品拍卖会上,一位收藏家在自20世纪下半叶收藏的中国“外销瓷”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外销瓷”特指中国历史上那些以对外贸易为目的而生产销往海外的瓷器。由于中国瓷器在海外的名贵身价,其中不乏按照欧美上流社会乃至宫廷特需的订单制作的精品。结果一件估价在3-5万英镑的17世纪德化精细白瓷观音,以
13.12万英镑的高价成交。而在12月10日将举槌的中国嘉德四季拍卖会上,214件明代外销瓷将附拍,这是近年来外销瓷在内地首次大型拍卖。

  珍品掀起拍卖高潮

  与内地拍卖行以书画见长不同,海外拍卖行的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往往会推出一些重量级的

瓷器拍品。其中时常可以看到外销瓷的身影。今年1月24日,佳士得拍卖行在纽约的洛克菲勒中心举行了AlexanderSaunderson和DeaneF.Johnson收藏的中国外销工艺品专场拍卖会。303件拍品的成交率为79%,总成交额达到了226.836万美元,其中18世纪40年代制作的一对带有菲利普五世纹章图案的外销瓷,以30.72万美元成交,创下了“纹章瓷”拍卖的新纪录。

  上文提到的伦敦佳士得秋季中国艺术品拍卖会,那个成交的德化精细白瓷观音,创造了德化白瓷观音的最高价;清

雍正时期一对八方粉彩盖罐,则拍到了12万英镑(见左上图)。

  淘金外销瓷有讲究

  很长一段时间内外销瓷在国内都不为人们所重视。投资者一般认为外销瓷都是生活用瓷,而且都是专门为外国人定制的,图案多色彩艳丽、浅显,不符合中国人的审美心理,没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其实,外销瓷都拥有精良的工艺和完好的品质,随着国内明清官窑瓷器拍卖成交价大幅提升,这些品质的投资价值就显露出来,逐渐为市场所关注。

  目前在拍卖市场上,外销瓷中的“纹章瓷”、广彩瓷和德化瓷,无疑是市场最关注的主力。目前创出高价的外销瓷大多逃不出这三者的范畴。三种瓷器都有各自鲜明的特点:“纹章瓷”以其罕见的贵族“纹章”取胜,广彩瓷则炫耀其绘彩的华丽,德化瓷则依靠雕瓷的精湛。除了这些特点之外,在外销瓷的收藏中还应关注纹饰和器型,因为在成套定制的餐具中只配制一个,所以数量会比较少。这也使得成套的外销瓷更加昂贵。像一套19世纪上半叶“广彩瓷”餐具,估价3-5万美元,在近期拍卖中成交价为13.2万美元。

  引起内地藏家关注

  在10月8-11日举行的第七届北京中国古玩艺术品博览会上,瑞典古董商带来的“外销瓷”被参观者争相抢购,“外销瓷”显现出强劲的热销势头。一件直径大约10厘米的明代青花小盘和一件与之相配的小碗,标价是4000元。十几套这样的青花瓷器,摆出没有多少时间就被抢购一空。

  在嘉德将推出的拍品中有多件目前国内未见的器型,通过鉴定发现,这些瓷器是明代景德镇专为销往欧洲烧制的,其形制和花饰与我国传统瓷器有别。比如一只军执大象,其实是用来盛放液体的壶。还有其他一些瓷器上的花纹,在国内瓷器中也是前所未见的。

  目前,外销瓷的价格一般还不贵。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由于许多外销瓷是从沉船里打捞上来的,绝大部分都是残缺的,因此要关注其完整性,如果只是贪图便宜,今后的升值机会将会很少。对于有实力的投资者来说,则应该关注名家的收藏,从近年来的成交情况来看,名家收藏的外销瓷不仅能创出高价,而且成交率也非常高,今后也会非常容易脱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