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博鳌文化论坛 > 正文
 

龙永图先生做会议总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8:21 新浪财经

  博鳌亚洲论坛2005国际文化产业会议在2005年11月18日至11月19日在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召开。以下为论坛嘉宾精彩发言实录:

  龙永图:感谢崔书记的讲话,我们也希望中山在发展文化产业方面,建立一个全国的新的文明城市方面能够作出更大的贡献,今天我们这样一个全体大会就开在这儿了,应该说我们今天下午的会议内容是非常丰富,非常深刻的,我自己也从这次会议中学到了很多东西
。我想我们今天的会议是不是有那么几点值得大家重视:一个就是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所有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都必须保持和发展自己丰富的文化,我们要承认这种文化的多元性。但与此同时,我们亚洲国家也要寻找一些共同的特点,在刚才的发言者当中,也列举了亚洲各国文化的一些共同特点,比如我们都会主张“以和为贵”,主张相互尊重各自的价值,勤奋工作、重视教育、重视家庭、注重集体,我想这样一些重要的价值观念,确实也构成了我们亚洲价值观的一些基本特点,这些基本特点对于推动亚洲经济的一体化形成一个平等互利、互利合作的这样一个亚洲经济合作的进程,我认为都会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我们今天的发言当中还特别强调了,我们不仅仅是要重视经济的发展,也应该重视人的发展,我们要树立一些新的发展经济的理念,要提倡科学的发展观,即我们要建立一个充满活力的,有序竞争的市场经济,同时也要建立一个公平的,有道德的,以人为本的市场经济。我们这次会议还讲到了文化产业,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特别是亚洲经济发展当中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全球化所带来的跨国文化的产业链,不仅推动了国际之间的经济和文化的交流,也在创造一种先进的国际文化的基础,同时也形成了一个新的经济发展的部门,所以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成为各国,包括我们中国在内的一个及其重要的任务。

  我们这次会议还强调,要深入地挖掘文化的内涵,挖掘各种旅游的资源,景点、建筑、历史故事、艺术、影视文化当中的一些深刻的文化内涵,而且把这样一些深刻的文化内涵转化成巨大的商业机会,成为我们发展文化产业的一个重要的基础。我认为这些都是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思路。

  我们最后还提出了大力发扬创意产业的问题,创意产业不仅仅是一个新的产业,而且它对于提高改造制造业具有重要的意义。现在我们中国是一个制造业的大国,亚洲也是个制造业大的洲,中国和亚洲的许多制造业现在都处于产业链的低端,为了改变这个现状,必须大力发展创意产业,以便使我们的制造业逐渐从低端走向中端和高端,从而中国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我觉得我们这次大会开的很好,今天上午的几个分会场,还有明天举行的几个会分场,将更加深入地讨论一些具体的问题,我相信这次会议讨论的内容,将对我们进一步发展文化产业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我想在这次全会结束之前,我想再一次向我们的中山市政府、党委和中山市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他们为这次会议做出了一个重要的贡献,我觉得博鳌亚洲论坛选择广东,选择中山作为首界博鳌亚洲论坛,文化产业论坛的这样一个东道地,这是一个完全正确的决定,因为中山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而且中山也是一个著名的

华侨城。在我们今天,我们不仅仅在讨论怎样发展中华民族的文化,也应该在讨论怎么样把中华的文化,把亚洲的文化推向世界,可以说我们每一个在海外的华人,他们都是一个宣扬和推广中华文化的载体,宣传中华文化的种子,所以我们觉得我们选择在中山召开这样一次会议,希望能够使得中华的文化、亚洲的文化,能够在全球文化的共同发展当中发挥积极的作用,那么我们今天的会议就开到这儿,会议后我们马上要举行中山文化项目的签约仪式,请大家再留下,我们进行签约仪式,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龙永图秘书长,接下来举行中山市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博鳌亚洲论坛在中山市成功举办,为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一个高品质的平台,中山具有高位推动文化企业的进程,加快文化企业快速健康发展,中山以打造公共文化产业带为目标开发的项目,加紧规划,完善设施,努力把文化产业打造为中山市的主导产业,今天在大会上项目有两个,一个是中山文化企业项目,由中山墨菊高技术产业管理开发区和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发,项目包括影视文化企业项目,数字动漫文化产业项目,广告文化产业项目,大学文化产业项目,旅游商业产业文化项目,生活配套项目等制六个项目,总投入610亿元。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杨伟光先生独资组建,独资额6亿元,现在进行签约,首先请在主席台上就坐的嘉宾一同为签约见证。(举行签约仪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