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博鳌文化论坛 > 正文
 

珍妮·希普利:文化代表着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8:21 新浪财经

  博鳌亚洲论坛2005国际文化产业会议在2005年11月18日至11月19日在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召开。以下为论坛嘉宾精彩发言实录:

  龙永图:谢谢刘处长,他不仅仅是我们国家宣传部门重要的负责人,而且长期担任国际宣传部门的领导,他本身还担任过中国企业家协会的副主席,所以对经济也非常熟悉,所以他能很好地把文化产业的发展和经济发展联系在一起,有很大的启发。

  下面有请新西兰前总理珍妮·希普利发言,非常容幸地邀请她来到中山,并且就文化和哲学方面的问题,给大家发表演讲,下面有请总理。

  珍妮·希普利:尊敬的朋友们,特别是来自广东省政府的官员们,还有我们这座美丽城市的领导人们,同时我们来自世界上文化领域的各位朋友们,我想我们来参加这样一次会议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我们的文化代表着所有的一切,这一切决定着我们今天的情况。根据我的理解,我想这能够决定我们的未来,我认为文化不仅仅是关于理念价值,而且在许多方面有很大的代表,他代表着我们人们的期待,也代表着我们人民的希望和他们所担心的事情,即使在这样的环境里面,我们选择了这样的问题,做我们这次大会的主题就是全球化,看看我们当今世界每一个地方的人们,他们都有一种愿望,希望能够旅行,来进行旅游,并且参观博物馆,并且要参观文化古迹和体育场馆等,他们希望能够了解文化的艺术,他们对此充满着好奇心,并且他们继续要看看如何制作珠宝和地产的,这表明了我们的文化不管在我们任何一个环境里面都是无处不在的,同时我也认为,文化也代表着商机,他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好的商业机会,对于我们全球的媒介,不管是动画界、广播界,都能够看到有商机,并且能够把目光投降中国,找到机会,并且在了解的中国文化历史中找到很好的商机。

  文化的发展使小型的企业也能够得到发展,并且有良好的市场,因为文化不仅仅给大家带来机会,给我们公司带来机会,同时也使得有一些劳动力不是很强,他们劳改功能不是很强的人民,他们能够进一步发挥自己的才能,来找到新的方式,来给自己赚一些钱,特别是一些小企业来说是这样的。那么说到我们有这样的层次,中小企业他们可以得到一些机会,我可以向大家介绍一些例子,我想这一点对我们观众来说是非常感兴趣的,我想斗胆地说一说,今天下午简单地就这个话题讨论,同时我还想鼓励在座的各位,可能你们都是负责推广方面的工作,你们要确保不仅仅对于大公司,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们一些小的公司,它们也应该得到良好发展的机会,越来越多的,我们看到世界上我们的旅游行业,还有一些文化经济的行业,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人都想有机会来了解一些。

  根据我个人的经历来说,我想大家都想了解与人有关的故事或者是历史,不是过去的还是现在的还是以前的,有些人都创造一些故事。另外我有一种观点就是一些个别的公司和国家能够通过开放的态度,并且通过这种态度去了解别的国家的历史文化,我想这是我认为最好的外交政策,对我们来说,这一点是什么意思呢?首先一点我们就是要注意了解这些事情,这些事情代表着每一个年代,每一个王朝,每一个国家所有的文化的观点,我们要了解一些历史上的英雄和一些标志性的事件,并且要放在公共的地区展出,或者把一些细节的东西介绍给大家,这样我们可以引导以后各代往前走。有一次我有机会访问中国,并且我也讨论过这些问题。我们的毛利人有一些话,我想对在座来说是有意义的,就是要看过去,才能知晓未来,这是一句非常有意义的话,因为只有知道现在的情况,才能知道你们的未来,每一个社会都需要有机会看到,并且感觉到我们这些重要性,并且要有一种机会来知道自己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并且也要有个性的,并且根据自己的文化历史来了解自己的个性,所以我们的文化就能够把我们这些环节在一个层次上来进行更好的努力和合作,这样的话我们认为这一点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这样的话大家感觉到有安全感,并且了解到自己的个性和特性是什么样的,这样看到整个世界才会有信心。

  我想对于我们的公共行业和新闻行业来说,都会有机会,他们都可以在这个领域进行投资,这样的话可以把他们有关的资源集中起来,并且产生出良好的收益,我们在公共里面可以充分利用起来,并且我有机会参加许多中国的省份,今天早上我参观了我们的一个小山村,这个小山村是很有名的一个历史古迹,这就使我们能够有机会了解,过去我们有什么挑战,有什么样的成功,并且有什么灾难性的事件,这样可以了解每个国家和民族过去的历史,这样能够充分代表这个国家和地区有什么,这个国家和地区的未来有什么样的潜力,而这个故事多个世纪以来一直吸引着各个游览者的想象,他们都希望能够来到这里欣赏这个地方,能够感到惊叹的文化历史,这样能够产生很多商机,并且能够提供很多服务。

  我认为在这方面还有很多的潜力可挖,同时历史的遗迹也会给我们带来同样的机会,因为我们有一些历史事件,有一些好的,有一些坏的,他们都发生过,人们都会有一种自然的好奇心,他们希望了解历史事件,这样了解人们的感想,以及人们的政治事件和人们的想法,他们希望能够经历这些事情。我们知道在中国有很多历史场景,有很多的历史事件在那里发生,我想有很多行业在这里都有机会,我们可以把这些故事告诉给全世界,并且能够带来很好的商业机会,把自己的文化历史进行计划,这是非常重要的,是因为真实的人,以及现在的技术向全世界展现,都带来很多的商业机会,我想中国将进一步利用这方面的商业机会,另外我们应该记录和呈现国家丰富的文化事件,这样能够使我们未来的几代人有前进的动力。我对这件事情最感兴趣的就是能够把一个地区或者一个国家的文化历史向全世界讲述,能够使人们表达出他们内心的价值观念,这种做法能够给全世界的各个层次的人们参与的机会,而且能够带来很多企业繁荣的机会。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不要低估那些缺乏技能的人,因为在现代社会当中,他们有特殊的经历,有特殊的事件,他们都参与过这些特殊的经历和事件,他们可以组成一些小的企业,他们可以通过这些故事,把这些故事和其他人进行分享,然后获得收入,我想他们建立企业,我们必须用现代的语言现代的方法来解释和称述这些实践,使他们能够触动听众的心,并且带来额外的见解和经验,不仅仅是简单的陈述自己的历史,用静态的方展现自己的历史,这样我们的方可不会对此感兴趣,独特的历史事件和场景能够提供独特的机会,讲故事的人,艺术家和演员,可以用自己的方法对这些事件进行演绎,能够使国际和国内的旅游者得到值得回忆的记忆。

  另外我们还可以创造各种各样的纪念品,访客可以购买这些纪念品,使他们想起他们的经历,我们如何在全球的范围内理解呢?我觉得中国在这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因为中国国内历史非常悠久,有很多的王朝都有发生了一些非常好的事件以及比较差的事件都值得记忆。我们知道有许多历史的文化古迹和一些艺术作品都得到了保护,如果我们能够使消费者认识到他们是历史的一部分,而且能够使他们参与到历史的故事当中,这样能够带来进一步的商业机会,进一步的加强中国的文化价值观念,我们知道最近中国推出了一个新的电影叫做《功夫》,我对此有很深的印象,我想《功夫》这部影片部分是基于历史现实,部分是基于新的创意,使用了现代的技术,创造了一个在世界上票房收入非常好的影片。我看过这个影片,而且非常喜欢这个影片,它不仅代表中国的一些价值观念,而且能够使西方和东方都了解这些价值观念,而且非常被这些娱乐形式所吸引。

  我们可以看到,对于负责保护和发扬的文化古迹的人来说是一个挑战,而且有些人希望利用文化古迹带来经济发展的机会,我们必须在娱乐和真实之间达成一个平衡。在我看来,在这方面不需要严格的监管,但是我们应该有尊重,有对话,这样才能达成娱乐和真实之间的平衡。在现在的背景之下,演绎亚洲的文化价值观念是非常重要的,能够使东方和西方了解这些价值观念,这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挑战,使用技术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利益,因为他能够抓住,并且向全世界陈述这些非常好的故事。一个很小的投资,在这方面就能够带来很大的收益。

  在中国另外非常重要的就是要谈到可承受性问题,因为我们知道我们不仅要面对国际的旅游者,而且要面临国内的旅游者,使他们能够购买这些服务,能够承担得起这些服务,我认为游客的数量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在概念方面,我想介绍一个想法,这是在新西兰开发出来的一个想法,我希望能够为中国所用,这就是文化战略或者是文化计划方面的概念,这是我们在90年代末,在我们国家召开了一个重要会议——文化旅游和文化发展的会议,我们得到了文化计划这样一个概念,文化计划(或者是文化蓝图),就是由一些有经验的人,在各个层次执行工作,能够研究我们的历史事件,研究我们的艺术和文化传统,研究我们的厨艺,并且要问一些经济方面的问题,看一下我们如何从发生的历史故事中获得最大的价值,我们应该是制定战略计划,能够在创意行业以及文化,还有旅游方面得到最大的价值,所有这些都能够带来经济和社会方面的收益。建立小的企业会带来很多的挑战,这样我们才能够以新的方式来讲我们的故事,不仅对于大公司来说,而且对于小的公司都是如此。

  所以这在种情况下,个性和人员艺术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他们都来自于对自己文化和价值的不同诠释,因此我们不仅仅要保护它,同时也使得他亩能够得到人们的理解,对我们的未来也有相关的价值。因此我们在此对于那些电影的创造者来说,以及历史事件的诠释者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概念。大家都知道,新西兰有一大批非常有天赋的年轻人,他们制作了非常接触的电影叫做《指环王》,这些人有非常大的创造力,他们不断找到新的机会,在整个创意中发挥自己的技术和天才,在不同的环境下,运用他们的天才。新西兰是一个比较小的环境,是现在开始走向世界,这个行业是在90年代开始的,但是已经给新西兰带来了巨大的收入,虽然是晚,但是带来了巨大的收入。

  女士们,先生们,这次会议所召开的时间正是人们对于历史和经济发展感兴趣的时候,而且愿意保留这些历史,同时我们也理解到这些产业它们代表着文化的各个不同封面,对于整个的经济发展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还有一些其他得好处。我个人认为,在许多经济体中,尤其是那些转型期的经济体中,这种啊创业经济给我们提供了巨大的机会,尤其是那些可能在其他情况下被排斥的人提供了巨大机会,而至于行业的有些人,他们可能有一些现代的职业技术,另外有一些高科技的技术和手段,他们在整个过程中,也积累了很多的经验,这些对于他们来说都是非常有价值的。另外个性、角色还有历史方面所发挥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可以使一些小企业发现一些惊人的机会,同时对于大企业来说也是如此。

  主席先生,我非常高兴这次会议能够在这个时候举行,我鼓励公有部门和私营部门都能够考虑这些文化和创业经济中带来的潜力,能够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

  最后我想鼓励那些参与到这个行业中的人,能够进行合作,我们在这个行业的各个方面的合作是重要的,因为一定里面存在经济机会,我们就应该充分利用,但是仍然有很多企业置身事外,因为企业规模的问题,所以他们应该和一些小的中小企业联合起来,这样就可以获得最大的利益,这也就需要公共和私立之间的帮助,才能够使得这种合作取得成功。对于这些故事的诠释,还有把这些故事相互地转述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这样共有部门才有资金,还有私有部门的企业家都可以坐下来考虑一下如何把资源充分利用,使得可以更多地创造这个机会,并且创造经济价值。如果他们这样做的话,这将会成为一个对于所有人都是一个多赢的局面,全球化和文化价值是不冲突的,它们如果能够共同地发挥作用的话,就可以使所有的人获益。现在非常高兴,我以前的职位和现在的职位都使我能够了解到这个产业所带来的潜力,所以我非常赞赏博鳌论坛,还有这次中山这个美丽城市的市长和广东省政府召开了此次会议,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我也感谢博鳌论坛的领导层,他们把文化发展和文化的加强,引入到这次会议的主题。同时我也想感谢中山的市长,还有广东省政府和广东省的人民,我希望这次会议取得巨大的成功,同时我想这些远见着实把我们聚合在一起,我相信这次会议会出现很多观念,和一些新的战略,这些都是由于你们的努力所实现的,非常感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