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口岸对美贸易结构发生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6:4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汇率调整后,机电产品出口增速回落

  本报讯记者宋菁通讯员王春睿实习生梁桃英报道:“汇率调整后,广东口岸机电产品对美出口增幅开始回落。”海关统计处专家昨日介绍,7月底人民币汇率调整后,广东口岸对美贸易结构发生变化。她预计,制造业对美出口可能出现大幅下跌,而对美出口贸易结构失衡的状况也将进一步恶化。

  进口先升后降出口逐月增长

  据拱北海关最新统计,今年8~10月广东口岸对美国进出口总值为194.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2%。其中进口25.6亿美元,增长20.3%;出口168.5亿美元,增长27.1%。8~10月平均进、出口值分别比今年1~7月的月平均进、出口值增长12%和30.6%。

  海关统计处人士介绍,今年8月,广东口岸自美国进口额达10.1亿美元,增长40.5%,改变了今年7月份以前进口持续下降局面,并创单月进口额最高;9月份回落到8.5亿美元,增长23.6%;10月份继续下降到7.1亿美元,降幅为2.9%。

  出口方面,今年8~10月,广东口岸对美出口额呈逐月增长态势,10月份出口58亿美元,增长36.3%,创全年月度出口额新高。

  一般贸易进口止降回升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8~10月,广东口岸自美一般贸易进口11.7亿美元,增长13.8%,与前7个月一般贸易进口下降9.3%的趋势相反。而一般贸易的出口增幅则开始回落。

  机电产品出口增幅回落

  海关说,

汇率调整后,机电产品出口增速出现回落,而鞋类、玩具、家具等传统出口商品增幅却仍在继续扩大。

  据统计,今年8~10月,广东口岸对美国机电产品出口111亿美元,增长21.4%,比前7个月平均增幅低5.5个百分点。其中,传统的大宗商品中,游戏机出口5.7亿美元,增长37.6%;服装出口7.8亿美元,增长1.6倍;鞋类、玩具、家具分别出口9.8亿美元、9.6亿美元和6.8亿美元,分别增长15.1%、7%和36.3%,增幅均大于今年前7个月平均水平。

  原棉、纸浆进口额猛增

  据统计,今年8~10月,广东口岸自美国进口飞机、原棉、纸浆、汽车与汽车底盘分别为3.3亿美元、3381.7万美元、2573万美元和2506.1万美元,分别增长7.1倍、1.9倍、1倍和1.3倍。

  [观点]出口企业可能加入国内市场竞争

  海关专家预测,制造业对美出口可能出现大幅下跌。她介绍,中国制造业主要是机电产品,利润普遍较低,企业的赢利能力相对较弱,“本来利润空间就已经被过分挤压得只剩5%,而

人民币升值2%的压缩会使一些企业面临经营危机,而那些出口依赖型企业更将面临重新开拓市场的困局。

  而且,“中国企业普遍缺乏专业的外汇经营人才,规避外汇风险的能力差,对汇率的波动缺乏积极主动的应对措施”。她认为,企业如不能有效解决上述问题,我国制造业对美出口已经出现的下跌趋势可能在未来加剧。

  她认为,我国出口企业在外销受阻后,可能转向内销渠道,加入国内市场的竞争,导致国内市场的重新分配。而进口商品的快速增长更加剧了国内市场供过于求的矛盾,“这将导致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进而引发经济波动”。对美贸易结构恶化,她还指出,汇率调整还可能加大对美出口贸易结构的失衡。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