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打开财富之门 引领体育财富创造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6:44 中国体育营销网

  2005体育营销国际年会 核心内容

  体育财富的创造时代

  奥运及体育是国人当前最为关注和具影响力的概念及话题。“奥林匹克”已经成为一个具有强大生命力和丰富价值内涵的独特品牌。2008年前,将持续成为社会主流思想,谁
与这个概念和潮流在一起,谁将率先得到巨大的关注和聚众效应。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也开始切身体会到奥林匹克五环和体育中所蕴涵的丰富商机。有专家预测,未来十年中国的体育产业将创造出上千亿的市场价值。

  中石化“加油F1”、联想跻身全球奥运TOP赞助商之列,诸多企业投身

北京奥运的市场开发等,展示了中国企业在体育营销领域“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决心和信心;青海成功举办环青海湖自行车赛、南京十运会胜利闭幕、中国网球公开火热登场等,展现出中国众多省市借助体育营销展示风采、发展经济的举措和魄力……

  体育产业蕴藏着巨大、丰富、长久的财富宝库。中国,已经进入了体育财富的创造时代……

  叩开体育财富之门,激活2006

  2004年是里程碑式的“体育大年”,我们经历了荡气回肠的欧洲杯、振奋激昂的奥运会和富丽堂皇的F1……联想、李宁、农夫山泉、金六福等一大批企业借助体育赞助得偿所望。虽然有点撑,但大家还是带着一种如同用过饕餮大餐般的满足情绪进入了2005。

  如果说2004是体育营销的引进年、学习年,2005就是策略实施年、遍地开花年。这一年,燕京啤酒、青岛啤酒、海尔集团、中国人保签约2008,步步高、东风悦达等众多国内企业收获十运,央视近一半的广告画面闪现着体育明星们熟悉的面容……

  这一年,中国众多企业、中国的体育营销届人士最关心、最关注的是什么呢?答案很简单:面对着体育市场这个偌大的

蛋糕,如何才能尽快打开体育财富这个巨大宝库的大门呢?

  据记者了解,中国体育营销界规格最高、极具影响力的第二届体育营销国际年会,即将召开。让我们率先领略一下部分核心内容吧。本届年会由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经济观察报社、CCTV未来广告公司主办,汇聚了国内外顶级体育、营销、财经、官方、传媒等各界人士约500余人,堪称精英的大聚会。

  本届年会将以体育财富为主题,以大量丰富的体育营销案例,通过国内外顶级嘉宾和众多国内官方领导的精彩演讲,触及体育营销实际最前沿的话题和内容。将就06年的各大体育赛事展开综合评估和推荐,使所有参会者领略到这些赛事真正的投资和赞助价值,带领所有与会者们共同探讨06年巨大的体育营销商机。

  奥运的“蛋糕”究竟有多大? “福娃”的提示

  2005年没有奥运会、也没有

世界杯。这种情况折磨苦了许多胸怀四海、睥睨天下的中国企业:总觉得体育营销有的做,应该做,怎门做?一片迷惘。大家遵循“旺市取利、淡市造势”的传统观念,擎起08奥运大旗,铺天盖地的推广毫无差别的奥运概念。然而什么才是真正的奥运商机?奥运财富该怎样挖掘呢?

  11月11日,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福娃”的诞生不仅让奥运与我们的生活更近了,也呈现出诱人商机。

  北京市政府高级奥运经济顾问、著名奥运收入设计专家黄为先生认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市场价值将突破3亿美元。但有专家对这个数字提出质疑,黄为先生指出:“如果把整个奥运利润比作一个大蛋糕的话,那么吉祥物等商品的售卖只是其中一小块,更重要的是相关领域、相关产品的开发。结合了国外观光者对旅游和奥运双重需求就可以开发“吉祥路线图”;突出奥运吉祥物的影响和团结亲和力就能产生“奥运吉祥车”……

  由此,奥运市场的开发关键在于产品、服务本身的创新和创意,就像“福娃”的市场不只是吉祥物本身一样。然而记者发现,到目前为止,国内企业恰恰没有充分享用奥运创意市场这个更大的蛋糕。众多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管理模式等等都将在奥运市场上大有作为。

  据悉,2005年11月29日举办的第二届体育营销国际年会将以“奥运财富”为主题,就奥运市场价值的开发展开精彩的研讨。组委会负责人透露:北京市政府高级奥运经济顾问、著名奥运收入设计专家黄为先生将作为大会重要演讲嘉宾,和在场的每一位嘉宾共同探讨奥运及体育市场的巨大商机。

  本土企业如何参与奥运?如何实现奥运营销的多边价值?

  众多顶级奥运赞助商现身说法

  商业赞助是广大企业和组织最容易与奥运及体育“联姻”的方式之一。奥运会独特的商业运作模式和全球性品牌效应,将为中国企业扩大眼界、积累经验、增强实力、走向世界提供有效途径;也将为国际企业界开辟新的发展渠道。奥运会带来的发展和巨大商机已经吸引国内外企业的目光。对中国众多的品牌和企业而言,奥运会将搭建一个千载难逢的全球性舞台,成为他们推广品牌、争取市场份额的绝佳国际舞台;对世界一流公司而言,奥运会将敞开中国的大门,这是前所未有的良机。

  然而奥运给赞助商定的门槛并不低,中国本土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如何参与奥运, 如何实现奥运营销的多边价值呢?

  第二届体育营销国际年会汇聚了可口可乐、三星、斯沃琪等近十家全球奥运会顶级赞助商,和大众、阿迪达斯等三四家北京08奥运赞助商,他们将对参会的200多家中国企业高层现身说法。他们表示,赞助奥运会有利可图,关键是企业如何在市场操作上下工夫。

  “体育赞助权益最大化”——企业体育赞助的核心价值

  对于众多体育赞助企业而言,达到赞助权益的最大化才是最具有价值的。然而事实是:众多中国本土企业以高额的费用取得赞助权益的机会,但开发的效果却令人不禁遗憾。“圈了地”却不耕或者不会耕,结果造成资源的极度浪费,和所赞助项目的巨大浪费。拿赞助奥运会来说,一些企业因奥运而一举成名,但也有些企业花了大钱却没有得到预期的回报,甚至赞助的权益以及所发挥的作用和效果根本没有显现出来。

  国际顶级赞助商提醒中国企业,体育赛事的赞助不是单纯的“花钱买名”。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地利用体育营销才是真正的赢家。第二届体育营销国际年会出品方太度体育产业机构总裁朱小明先生认为,体育营销作为一种市场战略,目前国内各界对它的认识还存在着太多的误区,而任何对体育营销的曲解,都可能使企业的商业行为成为一种得不偿失的“烧钱运动”。

  据介绍,第二届体育营销国际年会将专门开设体育赞助权益与媒介传播专场,就“体育赞助权益掘金体育财富”这一话题,展开主题论坛,从多个角度阐述本土企业如何确保企业赞助权益的最大化价值。由国内外众多顶级企业具有真正实践经验的企业家们,用亲身经历进行探讨;CCTV-5近百家客户,用自己的亲身说法来展示,如何让体育赞助与企业互动从而得到最大价值的成功案例。这些案例是中国体育营销企业特别是中国本土企业真正需要的内容。

  顶级体育传媒CCTV-5解读体育赞助的有效传播策略

  据记者了解,第二届体育营销国际年会主办单位之一为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央视体育频道是国内最顶级的体育电视传媒,在体育营销的传播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一些重大赛事的引进和报道上,央视体育频道具有其它电视台无法比拟的绝对优势,同时体育频道良好的收视表现、稳定的节目品质,自然成为众多体育赞助企业的首选载体,汇聚了国、内外规模最大的、最中坚的客户群体。

  CCTV未来广告公司是中央电视台所属的全资子公司,独家代理中国顶级体育传媒CCTV-5,也是中国本土经营规模第一大广告公司。 未来广告公司非常注重客户的综合价值服务,据悉,本届年会CCTV-5及未来广告公司将携1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全部参会,CCTV-5主任江和平先生及8-10家最著名企业高层,将就体育赞助权益最大化的有效媒介传播策略进行精彩演说,并一同探寻06年的丰富体育商机。

  据悉,这些参会企业基本覆盖国内90%以上的体育赞助企业,包括:阿迪达斯、三星、麦当劳、联想、中国网通、北京现代、农夫山泉、七匹狼、光明乳业、李宁、特步、安踏、康威、雪花啤酒等。

  体育营销,能否撑起城市的品牌形象?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下,竞争已经成为时代的主题。随着我国城市化进入加速阶段,城市之间的竞争也愈演愈烈,“城市营销热”在我国可谓方兴未艾!然而,如何营销城市?

  随着体育营销在国内的飞速发展,体育营销在树立城市品牌、打造城市名片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和能量,越来越多地被政府所认知,同时也使他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了:搞好体育产业对旅游、餐饮以及地方制造业等整个价值链带来的巨大发展契机。

  7月,环湖赛使青海省闻名暇尔。9月,北京中国网球公开赛精彩纷呈,汇集了网坛名将将全世界观众的眼球吸引。10月,十运会在南京召开,使南京迅速成为了旅游城市。十运刚落幕,F1又在上海拉开了帷幕……在带来直接或间接经济效益的同时,各大顶级体育赛事的进行使承办城市为世界各地的观众所认识,也极大地激发了城市居民对体育的热情和对家乡的热爱。

  但是,体育营销是否能支撑起城市的品牌形象?为整个城市的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体育营销需要庞大的资金支出,中小城市又如何进行体育营销?

  11月29日,第二届体育营销国际年会将以“城市品牌与体育营销”为核心议题之一,国内六大省市体育局领导将聚集一堂,共同探究06年城市体育项目资源,商讨城市体育营销创造品牌城市的多边价值……

  经典案例解析,助跑中国民族体育品牌集体崛起

  一直以来,国内企业投身体育营销的思想可以总结为三点:“抢先、做大、硬来”。抢先者如健力宝,1985就被评为全国最佳运动饮料,虽然这些年浮浮沉沉,但其体育营销鼻祖的口号喊得理直气壮;做大者如联想集团,斥巨资成为奥运会TOP合作伙伴;硬来者中最著名的是浏阳河,它的白酒广告除了刘璇的笑容,实在没什么特点。

  中国申奥成功、足球冲出亚洲之后显现出来巨大商机,05年可口可乐“押宝”刘翔,阿迪达斯的“中国策略”等等国际大牌经典案例的巨大成功,无时无刻不在诱惑着我们的民族品牌,但这些国产品牌的现状如何?民族体育品牌又该如何崛起呢?

  据悉,11月29日的第二届体育营销国际年会将将从更高端和更开阔的视野上,力图通过全球最大的体育机构高层、国际顶级企业大中华区领袖、本土权威专家、著名媒体专家、本土体育营销成功案例企业等共同展开巅峰对话,为中国体育营销带来真正本土化的实践经验,体现体育所带来的多重财富和价值。

  中国体育产业泰斗、亚奥理事会执委、中体产业集团原董事长魏纪中先生说:“去年举办的首届体育营销国际年会齐聚了世界顶级的体育资源拥有者和机构负责人,他们站在全球化和国际化角度上,为业界带来了崭新的思路和体育营销全球化的运作模式。但这些理念和方法对中国本土的体育营销究竟适用几何?中国本土的体育营销应该是怎样的,它最需要的是什么? 这是本届年会的核心要探讨、要解决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本届年会更加注重本土,更加具有实践性和本土适应性的特点。大量邀请了多年在中国本土体育产业中摸爬滚打的专家和企业家,他们对中国特色的体育营销最有发言权。通过他们精彩绝伦的讲演和众多案例的深度解析,并结合多位专家的精到点评,力求触及中国本土体育营销的核心实质,从而探寻一条适合中国企业的体育营销和民族品牌崛起之路,这是本届年会的根本初衷。

  《体育财富》杂志社

  中国体育营销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