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沪首次公布商品住宅供应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1:11 上海青年报

  上海现在到底有多少可售的市场化商品住宅?这一旷日持久的争论可以偃旗息鼓。昨天,市房地局宣布,为使社会各界对本市商品住宅的总体供应能有一个客观、全面和系统的了解,市房地产服务网将于今天起小幅改版,配套房、尾房、车库等划出商品住宅有效供应的统计。根据此次改版得出的最新数字是,截至昨日本市可市场化销售的商品住宅总量约931万平方米,而非盛传的2000万平方米———这一数字比年初适度增长,保证了房价的走势平稳。

  平衡点500万-1000万平方米

  “目前的住宅可售统计中,包含了相当一部分配套房等封闭管理、内部供应的住宅信息。”市房地局负责人表示,“以10月31日为例,当时网上住宅的可售总面积为1775万平方米,其中动迁和配套房源为802万平方米,市场直接销售的商品住宅实际为973万平方米。”

  据悉,今年1季度,网上

商品房可售量约1000万平方米,除商业、办公、其他厂房和配套动迁类住宅等房源,实际商品住宅可售量仅500多万平方米,偏紧的供应量导致1季度本市出现了
房价
上涨过快现象。“此后政府调控抑止了投机炒作,网上的动态可售商品住宅面积也适度增长,昨天的有效供应约931万平方米,这反映了供求的基本平衡。”该人士指出,“我们认为目前有效住宅的可供量需在500万-1000万平方米间寻找恰当的平衡点,以保证房价走势平稳。”

  剔除配套房、尾房、车库

  “截至昨天,网上显示我市供应有700多万平方米配套房、148万平方米车库及50多万平方米的楼盘属尾盘积压房源,这些其实都不属于有效的商品住宅供应,因此此次改版决定将这三类物业另作相应处理。”有关负责人解释。

  据悉,封闭管理、内部供应的配套房等因为不适宜作为商品住宅的市场供应量予以公布,此次在住宅可售统计中将直接显示市场化的商品住宅房源信息;另外,今起新增“尾盘”统计指标,区分有效供应量和库存积压供应,将总体销售率逾90%的楼盘剩余可供量计入“尾盘”;另外,车库等附属用房将不再纳入供求信息统计。

  目标提供动态、有效信息

  业内解释,当前指标都相对静态而有局限,市场需要一套能动态反映有效供应量和需求量的变化情况的指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