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生产力发展研究》报告出炉 直陈经济隐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0: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8日电由温家宝总理主持、历时近三年打造的《中国生产力发展研究》报告昨日出炉,并由国家统计局、发改委、国资委、财政部等各部委联合在京发布。据中国经济网报道,报告指出,能源安全、金融安全以及社会保障三大领域潜在的危机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中尤为突出。

  能源危机随时可能爆发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寿波对能源安全问题表示担忧。他认为,衡量一个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标志是本国能源供应是否依赖外国以及依赖程度。

  研究表明,一个国家如果要保持石油供应安全为主的局面,石油净进口率绝对不应超过50%,超过50%就属于石油供应不安全,理论上应该控制在30%以内。

  然而,中国自1993年以来净进口石油依赖度从0.45%飙升至11.5%。而且,按照中国进口石油的速度预测,到2010、2015和2020年,中国石油净进口率下限将分别达到54.4%、57.4%和59.7%。

能源危机可能随时爆发。

  金融领域面临九大风险

  随后,特华投资公司董事长李光荣代表金融组陈述了目前中国金融领域突出的九大风险。

  第一,M2/GDP持续升高。

  第二,中央银行资金运用财政化。

  第三,大量财政风险可能转化为金融风险。

  第四,正规金融部门的低效率导致金融体系“体外循环”严重。

  第五,资本项目管制有效性严重弱化。

  第六,

房地产带来的金融风险不容忽视。

  此外,中国还存在金融机构的利率风险、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失衡和金融“拉美化”风险之虞。(记者 张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