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创新 让天津中药生生不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0:54 今晚报

  詹原竞简历

  1964年进入医药领域,先后从事并主管销售、质管、科研、管理等诸多方面工作。

  1980年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完成多项科研开发项目并荣获天津市科技成果二等奖。

  1995年以后,先后担任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职务。

  1997年率领中新药业在新加坡主板成功上市,使中新药业成为中国首家在新加坡上市的国有企业。

  2001年,历经近两年时间,在他的主持领导下,中新药业在上海交易所成功发行A股并上市,成为境内外两地上市企业。

  2003年至今,任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企业家协会理事,天津市企业管理协会、企业家协会理事。

  2004年6月18日,以中新药业集团旗下老字号企业“达仁堂”、“隆顺榕”为主要支撑、标志着天津中药现代化全面提速的中新药业现代中药产业园在滨海新区落成。经过一年多的运行,中新药业现代中药产业园成为中新药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也成为滨海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一面旗帜,备受各方关注。今年,先后有多位中央领导莅临中新药业现代中药产业园视察。在中新现代产业园落成一周年之际,记者就中新药业的品牌战略以及中药如何走向现代化、走向国际市场采访了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原竞。品牌依托雄厚品牌基础博弈国内中药市场

  “中新药业”品牌诞生于1997年。品牌打磨时间虽短,但却成为国内首家在新加坡上市的企业,引领了国内中药企业GMP认证、绿色中药认证、绿色中药企业认证和药品剂型创新,现已成为国内“创新中药”的领导品牌。“品牌,尤其是名牌,是一个国家、地区、城市核心

竞争力的体现,更是企业获得高额利润、抢占和控制市场的重要保证和手段。”谈及品牌战略实施,詹原竞说:“实施品牌战略,在中国药业市场乃至世界药业市场树立‘中新药业’品牌是下一步重点。要想将资源转化为竞争力,品牌效应不可低估。”

  詹原竞认为,中新药业品牌战略的具体实施要做到三点。一是要打造中新药业品牌最终使之成为世界级品牌;二是要挖掘老品牌价值,使中药老字号重新焕发青春,使老字号、老品牌与新企业、新品牌产生良性互动;三是要注意主副品牌的统一,整合集团品牌。他说:“以中新药业旗下老字号‘达仁堂’、‘隆顺榕’为主要支撑的中新药业现代中药产业园、由‘乐仁堂’、‘宏仁堂’、‘达仁堂达二药业’等老字号构成的中新药业口服固体制剂基地,实现了具有悠久历史和良好商誉的老字号品牌与现代化厂房、设备、技术交相辉映,为老字号增添了新的活力。创新产品结构日臻完善新品开发良性循环

  据了解,除了品牌药厂,中新药业还有很多品牌药品。中新药业目前拥有二十多个剂型近700个品种,其中独家生产品种近50个;中药保护品种28个;拥有发明专利、外观设计及实用新型45项;拥有国家优质产品金奖、银奖产品7个;拥有通过绿色中药达标认证的中药品种20余个。目前,中新药业有出口品种200余种,其中以药品身份出口的有118个。优质产品保证了集团经营的持续高速发展,仅“速效救心丸”一项,销售额就已连续多年超过亿元。

  门类齐全的品种资源,也为中新药业的新产品开发提供了良好平台。詹原竞对记者说,中新药业已经确定了开发中药有效成分单体以及有效部位,开发有特色、疗效确切的新复方中药,针对国内外市场需求,开展植物提取物的研究,开发采用新技术、新剂型对老产品进行二次开发,围绕重点品种的工艺质量攻关等产品研发方向,实施储备一代、开发一代、推出一代的产品研发战略。特别是植物提取物,将是中新药业产品家族中新的亮点。目前,中新药业已通过调研国内外植物提取物市场需求开展了近30种植物提取物的研究开发,配以中新药业现代中药产业园提取中心先进的生产能力,可以为制药业、食品、

化妆品业提供世界一流的植物提取物及中间体产品和技术服务。此外,中新药业还实施了中药大品种战略,培育出销售收入近5亿元的中药大品种速效救心丸,后续销售收入达到1个亿、5000万的新品种也已形成梯队。紫龙金片、舒脑欣滴丸、金芪降糖片二代等新品以高品质、新剂型、疗效确切展现出中新药业雄厚的发展潜力和实力。实力连创八项同行第一彰显中新科技实力

  詹原竞介绍,在中药现代化的探索中,中新药业始终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企业发展,用行动实践“高水平是财富、低水平是包袱”、“走科技路、吃科技饭”的理念。2004年6月,中新药业集团一期投资近6亿元建成了厂房、设备、科技含量等均达到国际、国内中药行业领先水平的中新药业现代中药产业园。产业园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内设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天津市中药现代

化工程技术中心、提取中心和制剂中心,涵盖了现代中药产品研制生产的全过程。

  有了现代化的研发、生产基地作为支撑,中新药业的发展速度和科研水平都居于全国同行业领先地位。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份,中新药业集团已经先后取得全国同行业8项第一———全国中成药第一个规模化生产的滴丸剂速效救心丸;全国第一个治疗脑血管疾病的中药滴丸制剂舒脑欣滴丸;首创全国中成药软胶囊剂型———藿香正气软胶囊;第一个分子水平的中药抗癌新药———紫龙金片;开发出世界上第一支预充式水针注射剂α-2b干扰素———安福隆水针剂;全国率先将三相流化床技术应用于复方中药浓缩的产品更年安片;唯一一个中法合作进行双盲实验的中药产品金芪降糖片;全国第一个研发出中药液态硬胶囊剂通便通胶囊,成为本市中药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扩张跨越文化沟通交流现代中药走向世界

  据中国医药保健品出口商会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中新药业目前已跃居全国中成药保健品出口企业前列。詹原竞表示,推进中药现代化是中药企业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扩大中药在国际植物药市场中的占有率、提高中药在国际市场竞争能力的重要途径。中新药业作为中国医药界的明星企业,对于实施中药现代化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公司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充分利用全面加快滨海新区建设的契机,以新建的中新药业现代中药产业园为依托,增强技术中心开发能力。目前已确定重点品种进行定向国际化专项研究,以期成为中药以药品身份进入国际主流市场的实质性举措。

  为进一步扩大中新药业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04年7月,中新药业独家支持并冠名中国2004中新药业亚马逊科学探险考察活动。巴西以及南美洲其他国家的植物药企业纷纷与中新药业进行接洽,截至目前已有十余家巴西及其他南美企业与中新药业达成战略合作意向。今年8月,中新药业集团又与中国科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今晚传媒集团等单位合作,继续独家支持中俄2005中新药业贝加尔湖科学探险考察活动,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此次考察活动,提高了中新药业在欧洲以及中亚市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