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们时代最王道的粉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0:2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论道/晓玮

  张宗子在《陶庵梦忆》里说:“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粉丝有追人癖,所以这些都是大有深情的人。我非深情之人,做事又往往量入为出,在个人历史上,我只为名人写过一篇节制的崇拜文,名为《和曹燕华在一起的日子里》,被我爸抢去通宵达旦地狂改一气,领了个区小学生五届全运会征文比赛二等奖,我事后有点后悔,如果他老不搅局
,可能也就一等奖了。我采集到的唯一一个名人签名,是那时代的跳水王子李孔政,当年我拖在大队辅导员后面去市少年宫,走到门口,一辆大巴士载着陈肖霞、李孔政等一车人民运动家缓缓驶离,大队辅导员当即沉声喝道:“赶紧给我追!”我“腾,腾,腾,腾”轻舒猿背跳将过去,领得一个签名归,还未及仔细端详呢,小纸张就给辅导员劈手夺去了。高三时最想考的是体院体育新闻系,那是我做出过的和明星靠拢的最大努力,可是后来有某国际金融专业给我直升,我便发足奔向那里了。

  所以,当我看到这本新上市的叫做《路过蜻蜓》的书时,第一感觉就是大开眼界。在这本讲述一个超级粉丝对偶像倾心追逐的娱乐圈爱情小说里,一位化名为唐蜜的资深娱乐记者以娱记的真实工作状态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娱记粉丝和偶像明星的倾城之恋,一段偶像记里的长恨歌。书中的小粉丝蜻蜓为了素手摘星,卧薪尝胆做起了娱记,然后用这个特殊的身份和她情迷对象发生了诸如情变、猝死、未婚产子、生老病死等惊天动地的大事件,把粉丝人生那拖拖落落的痛苦直截了当地演出来,然后天皇男主角坠楼后,大戏落幕,才发现这个粉丝人生其实也就是普通人生拖拖拉拉的痛苦。

  在这个后超女年代,该书可算是粉丝的福音书,它描绘了一个空前利好粉丝的蓬勃牛市,它含蓄地指引着你,粉丝的路有千万条。你甚至可以焚身以火地做一名娱记,弄得唇红齿白地上场,就此在偶像战场最前线舞绸弄缎。这种行动派粉丝身份固然高调,却很可能让你发现一些有关偶像的令人失望的现实,甚至被偶像饱以老拳,但是艳遇级别的回报也极可能横空出世,比如《哈佛商业评论》的前主编苏茜·韦尔奇在采访中移花接木地搞定了通用电器前CEO老杰克,比如《路过蜻蜓》中,那个女娱记和香港某天皇巨星半虚构半真实的倾城恋。

  最最王道的粉丝路是什么呢?如果你万一没有赶上和偶像亲自零距离接触的班车,恭喜你了,这便意味着你把你的女儿甚至孙女继续嫁给那个明星的可能性便顿时无限增加了!到那时,你就是你偶像的丈母娘甚至老外婆,比如当万千众人撕心裂肺呼喊着周杰伦的名字时,你往下风口一站,嘴角一吊,细声道:“杰伦,我孙女婿。”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