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布什假手IMF向中国施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0:2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人民币汇率问题将是美总统中国之行的重点议题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即将访问中国。知情人士称,人民币汇率问题将是布什访华的重要议题之一,但布什不会直接向中国施压,而是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要求中国实现人民币大幅升值。

  报道称,布什政府的最新举措是为了努力在其对华金融外交政策和国会日益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及来自美国制造业的游说压力之间寻求平衡。美国制造业认为,人民币走软损害了其与中国企业进行竞争的能力。布什已承诺,将在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于北京会晤时提出人民币问题。

  美国

财政部副部长罗伯特·金米特表示,实行市场化的
汇率
体制既符合中国自身的利益,也符合美国及全球的利益。

  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蒂姆·亚当斯一直敦促IMF以更为积极的态度开展此类协商,从而促使其成员国采取灵活的外汇体制。今年秋季在一次被普遍认为暗指中国的演讲中,亚当斯批评IMF对某些国家人为操纵汇率的行为熟视无睹。

  根据美国的一项要求,美国财政部每6个月必须汇报一次国际外汇系统的情况,并且必须列出那些为获得贸易优势而操纵本国货币汇率的国家政府名单。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的议员都表示,美国应该将中国列入外汇操纵的政府名单中,这样一来,布什政府就需要与中国展开双边谈判。

  美国财政部本应在上月发布最新的货币报告,但因故被推迟,显然这其中有布什即将访华的因素。魏洪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