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范思立:农民工沦为城市过客是最大的不和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09:4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范思立

  农民工,他们大多从乡下来到都市,为的是挣钱养家糊口,也为城市的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他们的血汗劳动和低廉工资,也为推动中国经济的迅猛增长做出了巨大牺牲,但他们却受惠不多。他们都是农民,是占国家80%人口群体的一部分,是这个国家的柱石和基础。他们的公民权利、他们的生活长期以来缺少应有的关注,他们是最易被忽视的人
群,受着大部分城里人的歧视。

  老苏的十年都市生活

  见到他已是晚上八点多了,老苏领着小舅子和一个学徒刚干完活回来。很快就开饭了,一大家子人哗啦一下挤满了这间局促的小门脸,它还要兼做卧房,全家就着简单的饭菜囫囵下肚,这样开始了与老苏的攀谈。

  老苏从河南许昌农村出来,现在媳妇和一双儿子都在北京,小舅子两口和小姨子也一齐投奔过来,一家人吃住在一块,一块打工。“我刚来北京什么都干,只是近两年才稍稍稳定下来。”老苏来京已十余年了,可还是操着很重的口音,但白皙的脸褪去了几分种地的痕迹。他们现在主要搞家庭

装修,因为技术不是很过硬,不敢接要求太高的活,相对本小利薄些。即使这样,老苏也乐得可支,他大小也算一个工头,“领导”着小舅子和徒弟两个人,一些具体的活已不用亲自上手了。

  “我在许昌老家都买楼房了,和村子人比起来已经很不错了。”老苏凭着他的吃苦勤奋有一些积蓄,他笑嘻嘻地对记者说,“出来打工肯定比在家种地好几倍,但是家里的地也没有撂荒,春秋我们回去种和收,平时雇人打理。”以后有什么打算,老苏毫不迟疑的讲,“等我干不动了,就回老家。在城里谁管你呀,还是回家得好。”

  当问及一双儿子上学的事情时,他又沉重起来,“他们的上学费用现在是我最大的负担,但又不能不让娃上呀。”看着两个不知愁滋味的孩子,记者和他们聊了聊。

  “喜欢北京还是老家?”“喜欢老家,可是北京大,所以也喜欢北京。”

  “现在的家不就在北京吗?”“不是”

  “为什么”“……”

  两个顽皮孩子的无语,更让记者无语。

  匆匆结束了对老苏一家的探访,他们明天还要早起干活呢。走出老苏昏暗的家,眼前的灯火通明灼痛了记者的眼睛,那是一座富丽堂皇的高楼,此时感觉是那么地不协调。

  农民工的苦与痛

  老苏起早贪黑,最快乐的时光就是吃了饭躺下看会儿电视。他只想每天能多挣几块钱,这样每个月就能有多的钱贴补家用。他最怕的就是生病,哪怕是感冒发烧都怕,最想的就是孩子能考上大学……

  这就是一个普通农民工的自白,他们没有远大的理想,他们生活在底层,他们没有接受任何资助,没有享受任何福利,在关键时候,他们也是最容易被遗忘和欺压的群体。而且,农民工在城市最终必须离去,上一代农民工在劳累中慢慢老去,他们下一代或像他们的父辈一样,还是这个城市的过客。城里人所拥有的,他们基本上没有。

  老苏个案还算农民工当中境遇好得,有多少农民工的遭遇让人无法相信,更让人发聋振聩。

  近年来,国内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而引发的纠纷大量增加,其中不乏命案。据全国总工会不完全统计,到2004年11月中旬,全国进城务工的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约有1000亿元。为了索要农民工的1000亿元欠薪,整个社会至少要付出3000亿元的成本。

  除了拖欠工资外,农民工合法权益被侵害还表现在工作环境恶劣、缺乏劳动保护、超时疲劳工作现象十分严重,以及由此引发的职业病和工伤频发。而出人意料的是,有调查显示,许多工人还是想加班,“因为不加班工资很低”,由此可见,雇主把单位时间的劳动报酬压到最低,迫使工人选择用加班形式多挣一点钱。此外,对工人封闭式的管理把各个工厂与外部世界隔离开来,工作之外单调而贫乏的业余生活,使他们能够忍受加班的疲劳。

  有学者指出,农民工的心理特征正像边缘性人格障碍症患者一样,现实对欲望的无法满足带来了他们对现实的愤怒,农民工在对城市、农村双向逃避的同时,也有对城市、农村的双向对抗,如对现实社会的反感、不满及敌对情绪,背离传统道德,代之而起的是欺诈、行骗、及时行乐等极端个人主义等。

  农民工制度存在突出问题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国现有进城农民工1.2亿人,他们主要是来自中西部贫穷的农村地区,2004年全国农民工的月平均工资为539元,而同期的城镇职工月平均工资是1335元。这组数据意味着,2004年全国因为雇佣农民工一项就节省了11462亿元的工资开支,相当于当年中国GDP的8.5%,这大体相当于中国当年的经济增长率,可以说民工的劳动推动了

中国经济的发展。尽管农民工在城市工作和生活,可他们的孩子却不能在城市上学、家庭不能团聚、没有社会保障、没有医疗服务、没有就业培训、缺乏社会支持。这就导致他们的基本权利屡遭侵害,甚至剥夺了他们在城市的生存与发展机会。

  专家提醒说,人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一个安全的社会,必须至少是一个人人享有基本生存保障的社会,如果我们社会的一部分人失去了这种保障,或者一部分人的幸福生活必须由另一部分人来支付代价,那么这个社会将缺乏安全感,也有违我们建设

和谐社会的神圣宗旨。

  一些社会学家认为,农民工目前是在经济和社会双重作用下的弱势群体,这与不合理的农民工制度有直接关系。正因为农民工没有自己的组织资源,因而没有能够参与市场博弈的平等社会地位。说白了,农民工利益受损,正是这种政治权利缺失的反映。

  根本解决之道在哪里

  “农民工现在考虑最多的不是工资多赚100元还是少赚100元。”中国社会学研究会会长陆学艺说,“如果农民工在城里可以过上小日子,孩子可以在城市上学,家人能够在城市团聚,能够在城市里看病,能够获得各种社会保障,可以在城市安定下来,这个意义远比多赚一两百元工资要大。”

  由于农村依旧贫困,返乡的农民工大多数仍然会寻找机会外出打工,打工几乎成为他们改变命运的惟一途径,但城市又不允许他们定居下来,于是,农民工就只能在城市与乡村之间进退,并随着民工潮的涨伏而钟摆式地在城市与乡村间来回摆动。

  民工问题的根本解决之道,是让他们分享经济发展成果,建立社会支持体系,让农民工转化为城市市民。目前,我们社会结构发育的不健全,包括“城乡分治、一国两策”的户籍制度,是农民流动和城市化适应的最大障碍,也是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最大障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