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表示添加剂是“食品公害”观点没有科学依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4: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六日电(记者贾全欣)屡屡发生的苏丹红、吊白块、瘦肉精等危及食品安全问题,使食品添加剂备受人们关注。然而,专家却称,添加剂是“食品公害”的观点没有科学依据。

  在今天由中国食品添加剂生产应用工业协会和日本食品添加物协会共同主办的“食品防腐、抗氧、保鲜剂生产应用科技大会”上,诸多专家再度为食品添加剂“正名”。

  据知,食品防腐剂、抗氧剂和保鲜剂使食品添加剂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目前社会上普遍存在着一种担忧,认为防腐剂会对人的身体造成危害,一些企业也在食品标签上和媒体广告上标注“本品不含防腐剂,不含任何添加剂”,以迎合消费者心理。

  对此,中国著名食品专家尤新指出,市场上所有经过加工包装的食品,为防止腐败变质,均经过防腐处理,只是加工方法不同。比如罐头是经过高温杀菌、抽空密封保存的食品,包括用马口铁、玻璃或尼龙膜真空包装的各类食品,当然不需要加任何防腐剂。但那些营养丰富、水份高、容易腐败变质的食品,为保证在保质期内不受微生物破坏,必须加入适量的防腐剂,这正是为了对消费者负责。

  尤新表示,世界范围销售的两大可乐,所用的防腐剂主要是苯甲酸钠。中国目前年产五万多吨苯甲酸钠,出口二万吨。化学防腐剂只要规定剂量使用,其安全性没有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也将苯甲酸和钠盐、山梨酸和钾盐、丙酸钙等列入推荐使用的食品防腐剂。

  专家们强调,迄今为止,国内外任何一次

食品安全事件,都不是食品添加剂引起的。
苏丹红
不是食品添加剂。非法添加物和食品添加剂不能混同。但是,食品添加剂在使用中,不能“超标”。

  为进一步规范企业行为,中国食品添加剂生产应用工业协会今天决定成立“防腐剂产业损害调查组”,通过法律途径,追究有关违法企业对行业造成的损害行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