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老品牌 疑遭仿冒(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3:23 海峡网-厦门晚报
  双山伊面:有消费者误购 受质疑伊面:两种产品区别很明显

  本报讯 (记者 王蔚然文/图)这些天,华光食品公司的方总一直感到挺郁闷:最近市场上出现了一种“长”得和华光已经生产了22年的“双山”牌即食伊面很像的产品。这种产品除了商标不同,其他诸如底色、设计风格等都和“双山”伊面很像,但由于华光多年来一直没有申请外观设计专利,因此华光从法律上拿这家仿冒企业没办法。

  设计风格相似

  说起“双山”伊面,很多“老厦门”并不陌生。这种1984年问世的本地产快速面,在面市后的十余年间一直独
霸厦门快速食品市场,尤其是其沙嗲口味,至今国内外同行仍难以模仿。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双山”伊面荣获了福建省著名商标。上世纪末以来,在“统一”、“康师傅”等品牌的冲击下,“双山”伊面的市场份额有所减少,可凭借每包0.7元的实惠价格和独特的风味,仍保持着不少“铁杆”顾客。记者昨日在采访中看到,门市上整箱整箱的购买者络绎不绝。

  但是方总昨日告诉记者,最近市面上出现的外地出品的同类产品,除了商标不同之外,包装箱外观、袋子构图以及“即食伊面”四个字都与“双山”伊面相似,特别是包装的底色也是“双山”使用多年的大红色。方总表示,这种产品很容易让消费者产生混淆,让原本要购买“双山”伊面的顾客买错了。

  是否仿冒未定

  受到方总质疑的新快速面的生产企业驻厦代表刘先生则表示,两种产品外观有着明显的区别,之所以华光公司会觉得产品相近,是因为市面上沙嗲口味的快速面太少了。

  记者随后采访了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处,该处相关人士指出,是否仿冒有一系列具体的判断依据,必须根据双方的生产时间、并对产品实物进行包装、装潢风格分析后才能给出结论。

  业内人士介绍说,“即食伊面”是上世纪80年代沿用于日本的名称,意即现在的快速面。作为一类商品的总称,任何企业都可以把自己的快速面产品称为“即食伊面”。华光公司指出,另一企业同类产品外观与自己的双山牌即食伊面非常相似,且“即食伊面”四个字也很相像,但由于华光没有申请外观设计专利,因此从法律上说,别的企业使用相似字体不构成侵权。

  企业应保护外观

  据了解,最近一段时间来,泰山仙草蜜、安德鲁森等知名企业的外观形象和装潢风格都遭遇了一定程度的模仿。厦门大学品牌管理研究所刘安成研究员指出,双山伊面疑遇仿冒这件事,再次给厦门本土老品牌敲响了警钟。外观设计是知识产权的一部分,也是企业经济利益的象征,侵犯企业的品牌形象,就等于对企业资产的侵犯,因此企业必须懂得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重宇合众律师事务所许拥军律师进一步表示,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有规定,不得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或者使用与知名商品近似的名称、包装、装潢,造成和他人的知名商品相混淆,使购买者误认为是该知名商品。如果是知名产品,即使其外观设计未申请专利,也是受法律保护的。但是如非知名产品,则包装、装潢是不受法律保护的。经营者为了全面保护自己的权利,对自己富有特色的包装、装潢申请外观设计专利是必要的,以免吃了哑巴亏,又没地方说。
老品牌疑遭仿冒(图)
两种速食面的对比,黑圈处为品牌名称。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