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英合作建零排放大型电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0:5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该电厂将“非常大”英国将提供关键核心技术

  本报讯记者邱登科报道:英国将协助中国建设一个二氧化碳排放量为零的大型燃煤电厂,这是9月份布莱尔首相访华及本月胡锦涛主席访英后达成的一项旨在为建设和谐社会提供循环发展范例的重大能源工程。

  大型零排放电厂世界首创

  昨天到访广州的英国首相气候变化特使(部长级)亨利·德文特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虽然没有透露该电厂的选址和投资规模等细节,但他表示,该电厂将“非常大”,建成后有望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全没有排放的大型电厂。

  亨利·德文特还透露,有关前期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英国将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尤其是燃煤产生的二氧化碳的回收利用技术,这将是整个项目中最关键的核心技术。

  他强调,该项目要通过CDM项目运作的方式进行。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典范,这一点与我国目前倡导的循环经济模式不谋而合。

  调研减排节能情况

  来华参加北京一个CDM(清洁发展机制)研讨会的亨利·德文特,专程转道广州的目的,是与广东省经贸委、广东省节能中心、广东

能源经济技术中心以及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等部门和机构广泛接触,了解中国发展最为迅速的珠江三角洲地区的节能降耗情况。同时对发展CDM进行调研,以便为内阁决策提供依据。

  投资不如节能降耗

  亨利·德文特表示,我国在“

十一五”规划中提出将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任务非常艰巨”。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有多层面的政策支持。

  他举例,当年英国将能耗降低的一项措施是政府与能耗大户签定降耗协议。达到降耗指标的企业,政府可免除其所得税的80%,使企业降耗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他明确表示,政府与其大规模投资来解决能源供给不足,不如将资金更多地投入到节能降耗中去,这样的好处不言而喻,既解决能源不足,又可降低排放。

  财务监督耗能大户

  亨利·德文特还建议,广东要达到“十一五”规划中提出的将单位GDP能耗降低13%的目标,相当不容易做到。他还介绍了一种在英国成功应用的做法,即对耗能大户进行财务管理监督。

  他预测,中国在2030年能源消耗将比目前翻一番,达到全球的1/5,成为全球第一能源消耗大户。要使能源的产出更高,必须引入CDM机制,在创造效益的同时减低对环境的压力。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