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服务业发展论坛介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0:2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随着2004年年末商业服务业全面开放的钟声响起,中国商业服务业进入了号角连鸣、烽烟四起的战国时代。是机遇,还是挑战?是单枪匹马,还是合纵连横?11月23日,国家部委领导、国务院战略专家,广东省、市领导、全球著名商会代表、外国驻华公使、国际知名企业家,内地、香港、台湾两岸三地的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将聚集在佛山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城市商业服务业合作与发展大会”的“中国服务业发展论坛”上,高举“合作与发展”大旗,纵论后WTO时期中外服务业如何对接;海峡两岸、香港与内地、沿海与内陆,企业之间如何
谋合作、求发展?这将是一场智慧的撞击,一次知识的融会,一次信息的聚焦,这将是我国服务业的一场盛会,热烈欢迎海内外的广大朋友莅临。中国服务业发展论坛已邀请嘉宾介绍:

  张志刚 全国政协委员前

商务部副部长

  1966年毕业于原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农机系。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历任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农机修造厂技术员、副厂长,中卫县工业局副局长,中卫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银南地区行政公署副专员(期间在中央党校学习两年),宁夏回族自治区轻纺工业厅厅长、党组副书记、党组书记,宁夏回族自治区外经贸厅厅长、党组书记,第六、七届自治区党委委员,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副秘书长(期间曾兼任经济政策协调司司长),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党组成员,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演讲题目: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促进服务业全面快速发展

  夏农

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副司长

  曾先后就读于北京科技大学(原北京钢铁学院)、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硕士学位。先后工作于原冶金部,原国务

  院生产办公室,原国家经贸委,现在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工作,任副司长。

  演讲题目:加快我国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思考

  1、服务业是经济发展的新动力;2、中国服务业发展面临着良好的机遇;3、服务业需要着力解决好的几个问题。

  任兴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主要从事经济理论与政策、市场体系建立与市场规则的建立与完善、流通体制改革与流通产业发展方面的研究。

  1992年-1993年赴日本国一桥大学经济研究所进行客座研究。

  现兼任中国商务部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中国市场学会副会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理事、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理事、中国消费者协会理事等职。

  主要论文和著作:

  《分销服务市场开放的影响及其政策建议》、《加入WTO对中国分销领域的影响及应对措施》、《中国批发市场的发展与统一市场的建立》、《中日流通业对外开放的比较研究》、《调整消费政策,应对买方市场》、《消费政策调控体系的建立与供求关系调整》、《中国市场化进程》、《中国流通政策的形成与发展》、《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研究》、《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模式选择》等论文和《中国市场发展报告》、《中国商品市场》、《商品分销网络———走向成功的金钥匙》等著作。

  演讲题目:“十一五”中国流通服务业发展的形势与任务

  一、“十一五”时期中国流通服务业发展的背景分析

  1.居民消费结构的全面升级对流通服务业发展的要求

  2.工业化中期阶段,经济快速发展和结构调整对流通服务业发展的要求

  3.城市化快速推进对流通服务业发展的要求

  4.市场化进程的推进对流通服务业发展的要求

  5.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对流通服务业发展的要求

  6.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对中国流通服务业发展的要求

  二、“十一五”中国商业服务业发展的主要任务

  1.扩大市场规模和容量2.推进现代流通方式发展3.增强流通主体竞争力4.加强农村市场体系建设5.促进国内贸易区域协调发展

  6.发展多样化的生产生活服务业

  7.深化流通体制改革

  8.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

  孙启烈 太平绅士香港出口商会名誉会长

  2001年7月5日至2005年8月31日出任香港出口商会会长,现为名誉会长。2000年1月1日获委任为香港特别行政区观塘区议员,2003年7月1日荣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发太平绅士名衔。

  孙会长热心参与社会及公共事务,关注香港工业及出口贸易的发展。他现任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香港塑料业厂商会主席、香港金属制造业协会名誉会长、香港电器制造业协会名誉会长、香港模具协会名誉会长、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董、港粤进出境私家车协会荣誉会长、香港甬港联谊会会长及香港澳洲华人协会会长。

  孙会长亦是香港政府多个咨询架构组织的成员,包括香港职业训练局金属业委员会主席、专业服务发展资助计划评审委员会委员、纳米科技及先进材料研发中心筹备委员会会员及香港知识产权会董事。

  孙会长对推动中港两地经贸交流及发展不遗余力,他为前任深圳市政协常委、现任宁波市政协第12届港澳委员、深圳市侨商国际联合会名誉会长及常务副会长、深圳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深圳市海外联谊会执行会长及深圳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副会长,并获授为深圳市荣誉市民。

  演讲题目:善用香港物流优势推进区域经济发展

  1、香港物流服务对香港出口贸易担当的角色及行业优势;2、如何加强香港与内地的物流业合作与对接,共谋发

  展;3、香港物流业的新发展方向。

  沙振权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

  2001年香港城市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获营销学哲学博士学位。1998年5月加入民革。现任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民革中央第九、第十届委员会委员、民革广东省第十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政协第九届委员,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1982年8月至1986年7月华南理工大学数学系任助教,1986年8月至今,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任讲师、副教授、教授。

  1989年10月至1990年6月为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1997年2月至2001年3月在香港城市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曾任民革广东省第八届委员会委员、民革广东省第九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演讲题目:广东流通业的对外合作与发展

  一、广东流通业对外开放历程;二、广东流通业对外开放成效评价;三、加强广东流通业对外开放合作的建议。

  卜如龙RoelBruysters荷兰驻华商会会长Chairman/ExecutiveDirector

  在远东地区和中国近20年,卜如龙先生已深谙在东方的经商及生活之道,对在华工作及生活所可能遇到的机会及可能出现的问题都极为了解。卜如龙先生不仅擅长于欧洲语言,而且毕业于台湾大学,他还擅长于一口流利的汉语及其他数种亚洲语言。卜如龙是荷兰人,在荷兰Hague酒店学院毕业之后,继而开始了他在中国和东南亚的酒店管理职业生涯。经过多年的经营,他在华建立了广泛的人际关系网络,对如何在这个经济正迅速增长的区域拓展商机、开创未来充满了信心。

  演讲题目:服务业协会与产业的互动发展

  石井正和 永旺(中国)商业有限公司总裁

  1974年进入AEONCo.,Ltd。先后担任吉之岛(香港)百货有限公司康怡店店长、吉之岛(香港)百货有限公司营运总监、吉之岛(香港)百货有限公司董事、广东吉之岛天贸百货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吉之岛(香港)百货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永旺(中国)商业有限公司总裁、永旺(香港)百货有限公司董事、广东吉之岛天贸百货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永旺)友谊商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演讲题目:跨国零售集团的本土化策略

  1、永旺集团的跨国发展现状及经验;2、关于跨国零售集团的“人才本土化”;3、关于跨国零售集团的“商品本土化”;4、关

  于跨国零售集团的“经营本土化”

  禹来 广东天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管理学博士、高级经济师,广东天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硕士导师,暨南大学管理学院MBA兼职导师,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演讲题目:与跨国零售企业共同促进城市商业发展

  一、大型购物中心对城市建设的拉动效应

  1、大型购物中心的商圈核作用2、天贸集团与天河城效应

  二、跨国零售企业开办主力店的推动效应

  1、广东吉之岛天贸在广东的发展2、吉之岛在天河城的主力店作用

  三、后WTO时代与跨国零售企业合作前景

  1、跨国公司在大陆零售业态选择2、在竞争与合作中推动商业发展

  王廉 中国城市经营协会会长、泛珠三角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家和咨询策划专家

  中国城市经营协会会长、泛珠三角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家和咨询策划专家,从事城市经营与企业发展战略研究18年,1994年即策划了首届中国城市经营论坛,已历6届。主持策划过包括东莞、广州、上海、北京、香港、虎门等几十个城市(镇区)的经济发展战略与重大项目策划。

  代表作有《任仲夷评传》、《同步发展理论》、《政府战略管理》、《我为香港六大富豪做咨询》、《中国城市经营的理论与实践》。被经济日报、香港日报等称为“中国首席城市运营专家”。

  演讲题目:城市商业运营模式是第一生产力

  演讲提纲:城市如何抢夺商业核心资源;税源培育模式与产业集群策略;城市经营中的战略与策略;各类城市如何选

  择自己的商业模式

  陈岚 福布斯中文版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制榜人

  2005年8月26日,《福布斯》中文版发布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以下为制榜人陈岚简历:

  陈岚女士2000年毕业于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获经济学硕士学位。论文主攻方向为外商直接投资与贸易和产业的关系。1998年硕士在读期间,赴霍普金斯大学———南京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进行为期一年交流。2000年进入厦门电视台,先后在经济频道与新闻频道担任财经记者。2003年初加入《福布斯》中文版担任编辑、记者。2004年1月获北京大学财经新闻中心颁发的“史美伦奖学金”。2004年8月应邀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首届城市竞争力国际论。

  演讲题目:商业服务业在城市竞争力中的作用

  提纲:1、《福布斯》中文版发布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的制榜介绍和影响;2、商业服务业对城市投资环境的影响

  本版由记者 红菱 通讯员 赵莉整理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