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回音壁:也会追涨杀跌 但会严格止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9:42 金羊网-新快报

  保本基金:绝大部分资产用来购买债券、可转债,少量搏杀于股市

  本报上周曾有一篇文章谈到“保本基金”遭遇赎回并被指“进取性不足”的问题,收到了不少反馈。不少读者原来对保本基金一点也不了解,看到文章后反而想了解保本是怎么回事,也有一位非常了解保本基金的特点及运作的人士对该文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因此,本报就保本基金是如何运作的及对保本基金该持怎样的投资心态作了进一步的采访。

  ★绝大部分资产买债券

  某基金公司负责管理保本基金的人士表示,一些人以为保本基金的基金经理会因保本压力的存在而选择较保守的操作,这是误解。他解释说,目前保本基金将绝大部分资产配置在债券、可转债上,已经先确保3年到期可以保本,剩余部分就可以做比较激进的投资。在

股票市场好的情况下,可以追涨杀跌。但在基金经理认为股市风险高的时候也可以将股票部分的比例最低降至零,这都是保本技术的应用。

  他举例说,比如3年后有10块钱就可实现保本,而现在用9块钱来投资债券等就可确保3年后得到这10块钱,那么另1块钱就可用来投资股票,经理可能会放大3倍来操作股票,即用3元钱来博取更高的收益;但肯定会有严格的止损点,比如亏5%,就会全部斩仓退出。

  该人士还透露,担保公司对保本基金的控制和监管也是非常严格的,所以,尽管在操作中间由于证券价格的波动可能会跌破面值,但这也是正常的事情,3年到期后可以保证最起码的保障———保本。

  ★对防御性品种期望勿高

  对该基金人士的说法,投资者表示理解,但他们同时表示,如果到期只能保本那还不如存银行。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则表示,保本基金的优势就在于其风险是可控的,从目前的表现看,5只保本基金净值都在面值之上,比一部分股票基金表现得要好,但如果市场转强,股票基金的净值一般会上得更快。投资者可把保本基金看做是一种“防御性品种”,对其不要期望过高。

  ★不能简单与其他基金产品比较

  前述管理保本基金的人士坦言,保本基金不主张投资者中途赎回,这也是设置较高的赎回费用的原因之一。因为保本基金开始运作后,所买的保本资产(主要为债券)都希望能锁定到保本期结束,在此基础上,基金经理再进行博取高收益的投资。一有提前赎回,基金经理必须兑现部分证券。好在目前的赎回比较缓慢,所以对基金经理的操作还没有产生多大影响;但部分投资者在净值较高时赎回,对那些继续持有保本基金的投资者来说有些不公平。

  该人士强调,保本基金是一种类型相对独特的混合型基金,不能简单地跟其他基金产品相提并论,因为它们在风险承担上存在很大差别———保本基金到期必须保本;也不能简单地与之前发行的收益率较高的国债相比,与同期发行的国债在收益则有可比性。

  该人士认为,保本基金是比较适合那些厌恶风险的中小投资者的,持有到期的话肯定不会亏损,甚至还有可能获得一定的超额收益。当然保本基金的流动性不是很好,如果投资者随时可能要兑现的话,那

货币基金是比较好的工具。

  ★投资者要仔细阅读基金契约

  的确,不同的基金有不同风格,简单比较不太合适。不过,不少投资者买基金往往是受到基金销售人员的鼓动,并不会很仔细阅读基金契约,等持有一段时间后才发现:自己原来想买一只高收益的,风险高一点也无所谓,但现在买到的却是一只保守型的,或者恰好相反。不少赎回是由此导致的。

  因此这里提醒一下投资者,买基金前要仔细阅读基金契约,了解其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而基金公司也不能为了卖基金,特意强调其基金在某一方面的优势,而将其局限之处进行淡化处理。

  (吴谭)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