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势评述:只是下跌抵抗型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9:42 金羊网-新快报

  QFII在股改股的股权登记日前买进,实施股改后卖出的短线操作对市场却不是什么好事

  昨日上证指数略微低开于1086.83点振荡下探当日最低点1075.43点,随后振荡盘问并于尾市1小时拉高,收于次高点1095.89点,升8.38点,升幅0.77%,日K线为带长下影类光头小阳;深证成指走势接近,收于2639.50点,升17.48点,升幅为0.67%。深沪两市合计成
交130.04亿元(其中宝钢权证占了41.71亿元),比周二减少1.33%。上涨家数与下跌家数之比为1011:391,上涨个股较周二增加559只。除了涨跌幅前五名个股外,ST幸福、ST福日、*ST嘉瑞涨停。

  ●消息面

  中国

证监会昨日决定正式关闭广东证券和昆仑证券,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理将另行做出。这两家券商存在一系列违规行为,最突出的就是大量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

  从相关信息看,证监会原计划在10月底完成的彻查券商家底工作并未如期结束,11月7日获批的创新类、规范类券商只有国元证券和信泰证券两家,数量之少出乎意外,说明剩下的证券公司整体状况比原来监管层预计的还要糟糕。证监会新的《证券公司净资本计算方法(征求意见稿)》可能暴露出证券公司净资本严重不足的问题,而按照新《证券法》,证券公司的净资本不符合规定同时逾期未改正的,将可能被处以限制业务活动、限制分配红利支付高管报酬,甚至撤销有关业务许可等等严厉的处罚。综合来看,券商整体突破困局还有待时日。

  证监会在关闭两家违规券商的同时,还对乌江电力庄家作出没收违法所得并罚款的处理。深圳博略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开立大量个人账户炒作乌江电力的时间是从2001年5月1日至2004年2月20日,证监会查处这一违法行为用了一年半多的时间,效率实在是低,等证监会查完了,庄家也早已不知去向了。而且最终不过对庄家处以没收该违法所得268.63万元,并罚款268.63万元,区区500多万元,对于庄家来说根部不算什么,如此处罚对庄家的操纵股价行为根本起不到打击作用。联想到近期交易所证监会对游资疯狂炒作宝钢权证束手无策的表现,可以想像监管是多么的苍白无力。

  ●市场面

  昨天有个好消息:外管局对QFII投资额度的审批速度明显加快。继上周二批准美林国际和富通银行分别增加2.25亿美元和3亿美元QFII投资额后,本周二又批准汇丰银行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分别增加2亿和1.5亿美元QFII投资额度,QFII投资额一周增加8.75亿美元,使QFII总额度达到了49.25亿美元。

  资金来源的增加对股市当然是好事,但是QFII在股改股的股权登记日前买进,实施股改后卖出的短线操作对市场却不是什么好事。

  全面股改第八批股改昨天有14家敲定最终方案,其中,8家公司提高了对价,2家公司方案维持不变,平均对价水平并没有显著提高。倒是被媒体揭露出来的的股改“投票门”事件,令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交易所、券商、基金的诚信、职业道德失去信心。管理层为了推动股改有点不择手段,相当程度上在纵容一些违规行为。但越是如此,越令投资者对这个市场失去信心,股改推进的难度会越大。

  ●盘面

  在大盘即将破位的关头,昨天尾市钢铁板块的全面反弹力挽狂澜。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钢铁板块的反弹体现出典型的超跌反弹特征,行情的可持续性并不强,一旦反弹结束,将成为新的做空动力。周一和周二表现较强的水泥板块昨天已疲态尽显,有些个股只能靠拉尾来维持,比如

福建水泥。因此可以认为大盘昨天的反弹只是下跌抵抗型的反弹,后市仍然不可乐观。

  (银河证券青生)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