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如此火车票打折仍是垄断下的“市场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祝俊初

  40多天前,在铁道部举办的“中国铁路投融资改革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交通司司长王庆云透露,要“进一步深化铁路价格改革,允许铁路实行管制下的适度灵活的定价制度。”当即有分析认为,铁路的市场化演进步伐正加快,坐火车有望像坐飞机一样享受各种折扣了。

  仿佛积极回应,日前成都火车站部分客运票价果然逆向来只涨不降而下浮。对此,铁道部一位官员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火车票打折在中国铁路史上确实是开天辟地第一次,但随着合资建设的铁路日益增多,铁路经营必然会走向市场化。”

  如果不仔细看,很易掉进价格“异动”的思维陷阱,为表象所惑而上铁路营运屈尊之当,误以为此举传递出打破铁路客运票价我自坚挺、甚至打破“铁老大”垄断坚冰已然迫近的信号。

  事情,没这么美好。其宣传材料说:“自11月15日起,成都—江油N878次和成都—广元N862次列车硬卧实行打折,总体票价降价幅度达30%”——也即,此番打折促销范围,仅涉及到短途的、并且只是慢车的卧铺票这部分。不客气地说,这部分约等于毫无卖相的积压商品,即使白送也未必送得出手,许多人都至少会嫌坐火车的定时定点麻烦而压根就不领情。

  笔者长居成都,在川内出行不乘火车已久,公路、特别是

高速公路的发展,使乘汽车灵活方便得多,不一定省钱,但绝对省时省事。像去广汉、德阳,不到一小时,除非碰巧在火车站或有特殊之需,何苦守侯定时的火车?更别说享受躺下即起的卧铺。成都—广汉、成都—德阳,竟有卧铺出售已属笑话,票价分别从39元、41元狠折为15元、17元又算什么进步?

  所以,听成都火车站业务科科长许俊解释降价动机,我深感不可思议。他说:“主要是为了增加上座率,特别是促进中短途卧铺票的销售,以适应客运市场的需求。”如果中短途卧铺有市场需求,通过降价促销去扩大市场份额就中规中矩,但问题在于有市场需求吗?不说没有,起码少得可怜,故打折的首日运行不见通常的开门红、而是效果不明显,就一点不奇怪。

  无市场需求的商品和服务就别生产,被乘客抛弃的中短途卧铺就取消,积极调整有限铁路客运资源,实现扬长避短、合理配置、高效利用,这才叫跟着规律走、紧牵着市场的手、脚步越来越轻越来越赶趟。因此,成都火车站不取消“座”可落雀的中短途卧铺,兴致勃勃地在没有市场的“市场”上打响价格战,与其说是走向市场化的表现,不如说是反市场化的表现。

  问题的实质,可从另一角度看。为什么,打折的不是有一定市场需求的中短途硬座客票、有较大市场需求的长途硬座客票?什么时候,市场需求旺盛的、票贩子往往能从中大肆渔利的长途卧铺能打折?还有,春运等人员流动高峰期,干嘛非以票价上浮限制市场需求?这些均指向铁路客运垄断之弊,它有一切垄断的根本性祸害——不会以最低价格提供出最大产量。

  消除垄断之弊,有两种基本方法。凡可行市场化的,坚决打破垄断局面,构筑竞争生态,不惜以分拆垄断组织的方式去实现;而不宜市场化的,只能强化政府管制,用制度去约束其侍强凌弱的自利性与懒惰、保障其服务社会的公益性及高效。从改革的整体取向看,我国铁路运输发展选择的是打破垄断之路,引入社会资本、经营主体多元得到民意支持与政策驱动。

  方向虽定,担忧犹存。一方面,心动变行动、口动变手动的缓慢令人着急,成都火车站似是而非的适应市场之举便是一面镜子,无的放矢的票价折扣实质是垄断下的“市场蛋”,非但没证明市场化易行,反而表明打破垄断艰难。另一方面,社会资本涌入,就一定形成良性竞争格局吗?市场化,会不会又化出个“买路钱”虎视公路般的另类垄断下的“市场蛋”?

  所以,怎样打造安全、舒适、方便、快捷的质优价廉的铁路客运,目前仅仅开题,尚未破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