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将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制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22:34 中华工商时报

  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15日表示,我国将继续加大国内资源勘探开发力度,加快建立和完善矿业市场体系,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同时将进一步扩大矿业国际合作。

  孙文盛是在“2005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做上述表示的。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李敬辉在会上也表示,将继续调整和完善财政政策,推进矿产有偿使用,鼓励提高资源综合
利用和提高资源回采率。目前矿业市场资源开采浪费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矿业的无偿取得和低价取得,以及矿产资源低成本使用。

  李敬辉还透露,我国将进一步加强资源勘探力度。

财政部
国土资源部
初步拟定,从2006年起,我国财政建立地质勘探资金或者周转资金,主要加强前期的勘探,同时引导社会资金的投入,共担风险,形成良性投入机制。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介绍说,2006年我国矿产资源管理政策取向主要有六点:全面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政策措施,出台配套办法;进一步严格探矿权采矿权管理,对无风险和低风险的矿产勘查,除另有规定外,一律以招标、拍卖、挂牌的方式出让探矿权、采矿权;认真落实加强煤炭资源专项管理,有计划地采用市场方式出让探矿权采矿权;进一步规范矿业权出让收益分配;强化行业准入管理和勘查开采活动的监管;进一步提高地质资料提供服务的能力。

  (申屠青南)(17B6)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