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盟能源市场垄断严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22:27 中华工商时报

  成员国未能积极促进公平竞争

  欧盟委员会15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尽管欧盟多年来一直敦促成员国消除能源市场的垄断,促进公平竞争,但目前欧盟的天然气和电力资源仍然集中在少数公司手中。

  由于欧盟市场上能源价格出现异常上涨,今年6月欧盟委员会开始对欧盟电力和天然
气市场运作情况展开调查。调查报告显示,在欧盟成员国中,少数

  大公司控制天然气进口和发电的情况十分普遍。报告认为,欧洲能源市场的运作“尚未建立在竞争基础之上”,而且在一些方面还“存在严重违规行为”。其后果是各国之间能源价格相差悬殊,跨国能源供应不活跃。

  报告列举了欧盟

能源市场存在的几个主要问题,包括能源业务的过度集中、缺乏透明度、价格机制不当、不合理的市场结构导致外国公司被拒之门外等。这些情况使得能源领域缺乏跨国竞争,用户除了从本国公司手中购买能源产品之外基本没有别的选择。

  报告说,尽管欧盟出台了有关指令性法规以打破能源市场垄断、增进竞争,但大部分成员国迟迟不予执行或执行得十分勉强,一些国家甚至根本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报告说,欧盟已经或即将对西班牙、卢森堡、希腊等6个不执行相关能源法规的国家采取法律行动。

  欧盟委员会表示将继续对能源市场情况进行调查,并将在2006年底之前公布新的调查报告。如果届时情况仍未好转,欧盟委员会将推出针对性措施加以扭转。(刘黎)(17D3)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