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汇率只是金融体制问题表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22:27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金融稳定报告》引发美国专家讨论

  中国央行首次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也引来美国的金融问题专家聚集华盛顿讨论中国的金融问题。他们的共识是:金融系统改革已经迫在眉睫,能否成功完成将不仅关系到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而且关系到全球贸易不平衡是否能够妥善解决。

  人民币汇率只是金融问题的表象

  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中国金融体系的问题对美国和世界究竟有什么影响,他们可能并不清楚。但是,说起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和人民币汇率问题,话题可就多了。其实,在不少美国政界人士和利益集团的诠释中,这两个问题就是一个问题,即人民币汇率问题。他们认为,是中国政府人为压低人民币币值,才导致了美中贸易的巨大赤字。因此,要解决赤字问题,首先要从人民币汇率着手。

  不过,现在美国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认识到,

汇率问题只是中国金融体制深层问题的一个表象,贸易赤字和汇率问题的根本解决之道,在于金融体制的改革。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约翰·梅金认为,中国金融体制限制大量储蓄外流,引发了许多问题。汇制改革首先要从放宽资本控制入手。他认为,抱怨人民币币值,或者只关注汇率问题,可能并不是最好的方法。相反,鼓励并允许中国的银行和居民到国外投资的方法可能要好得多。中国现在可以说是储蓄太多,政府对资本外流又严格限制。如果允许居民储蓄走出国门,让富起来的中国人自己决定投资的方法,情况可能就会好得多。

  梅金表示,逐步开放资本市场至少可以带来三大好处:一、聚集在国内资本市场的资金将会明显减少,从而减弱过度投资的压力和潜能。二、提高投资的效益,降低现有金融体系资源配置低效和浪费的严重程度。三、国内储蓄走向国际资本市场后,市场的力量可能促使人民币贬值,而不是升值,彻底解决汇率问题上的争吵。

  开放资本有助确立市场经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部主任拉古拉姆·拉詹赞成梅金的看法,但他补充说,开放资本管制还有另外一个好处,这就是可以最终帮助中国确立市场经济体制。

  他说,面对资本大量流入和升值压力增加,中国政府要保持固定汇率就不得不把利率压得很低。但这样做的结果是,银行和企业会得到廉价资本。如果政府要限制信贷的增长,没有别的办法,只有通过行政手段而不是加息等市场手段来达到目的。显然,这与培养中国银行系统和企业学会应对市场变化的目标是背道而驰的。

  拉詹表示,禁止资本流出会迫使政府对金融系统采取更多的国家干预。这不仅会滋生出各种经济和金融问题,还会给国际上以政府操纵经济的口实,影响国际社会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拉詹认为,这也不利于中国改善自己的外部贸易环境的努力。

  中国金融改革缓解全球贸易失衡

  拉詹在汇制改革问题上和中国官方有过许多接触。他认为,推动金融体制的改革,受益的不光是

中国经济。由于中国在世界经济增长中具有重要地位,拉詹表示,中国的金融改革也将有助于全球贸易失衡问题的缓解。

  他说:“金融领域的改革对于许多新兴市场的经济持续增长都是至关重要的,它还有助于减缓全球贸易失衡的现象。就中国的特殊情况来说,增加汇率的灵活性,通过市场调节利率将会促进金融改革的深化。金融业的发展可以促进经济发展,这是一条普遍原理,中国的情况也不能例外。”

  在谈到当今穷国“资助”富国的国际现象时,拉詹表示,大量资金从发展中国家流向发达国家非常不合理,而且是有风险的。美国的超高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无法长期持续下去,一旦这个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发生故障,全球经济增长将受到拖累。因此,拉詹认为,美国人需要减少消费,增加储蓄;而新兴经济体则要增加消费。他表示,中国目前是美国最大的贸易赤字来源国,更应该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增加消费需求,降低投资比重,在减缓全球贸易失衡问题上发挥带头的作用。(17D2)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