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城人寿欲拔市场头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22:26 中华工商时报

  国资委系股东打底管理竞争理念为先

  记者获悉,在去年新批的18家中资保险公司中,一直颇为低调的长城人寿将于本月24日举行开业仪式,至此,18家新批公司中惟一一家具有“国资委系”股东背景、惟一一家在开业前就有外资参股的寿险公司将正式向百姓揭开其神秘的面纱。

  随着长城人寿开业的临近,它背后7家股东也走向了前台,香港大新金融集团旗下的大新人寿与北京华融综合投资公司、北京金融街建设集团三者各占20%股权,另四家股东分别为南昌市政公用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第二十二冶金建设公司、中建二局三公司以及兆泰房地产公司,四家公司各持股10%。其主要股东北京华融、北京金融街、南昌市都是隶属于当地的国资委,因此被业内称为“国资委系”保险公司。而且据了解,除了香港大新人寿保险公司外,目前仍有两家外资企业希望能够参股长城人寿,根据规定,如果外资参股达到25%的界限将需要以中外合资企业的标准来对待,这也是令长城人寿对于新外资进入有所犹豫的原因。

  显赫的股东背景是否会助力

长城人寿在新兴寿险公司中迅速崛起呢?随着合众人寿、长城人寿先后在北京获得营业许可,京城保险业新一轮的“圈地运动”正在上演,面对中国人寿、
平安保险
这样占市场绝对份额的领导者,还有新华、泰康、太平、华泰、大地等早期进入市场的保险先锋,以及众多来自欧美金融保险巨头旗下的合资保险公司,长城人寿如何能抢占市场先机呢?带着种种疑问,记者走访了长城人寿总经理朱仲群。

  从银行业跨入保险业的经济学博士朱仲群坦言道,股东背景无疑会助力长城人寿的发展,但是要想在新一轮保险竞争中脱颖而出的话,就必须注重管理。

  早年在银行系统的工作经历,使朱仲群对风险管控有着深刻的认识。针对目前一些保险公司过于注重业务规模的扩大,而出现了管理水平与业务发展水平脱节的现象,他表示,任何公司的竞争从长远来看都是管理的竞争。因此,长城人寿在一开始就摈弃重业务、轻管理的粗放式经营模式,主张在管理上下大功夫,进行精耕细作。

  朱仲群介绍说,长城人寿在筹备期间就在董事会、经营管理层和员工三个层面都组织了保险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讨论,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编写了114项制度,涵盖了经营管理活动的各个环节。朱仲群指出,管理的制度化和流程化是需要长期持续改进的,而且对各项制度和流程也需要进行有机的整合和定期的检视,才能确保各项制度和流程保持一致和连贯,真正达到提高经营效率、控制经营风险的目的。

  “怕的不是没有制度,而是制度制订出来了被挂在墙上,或者在执行中走了样。”为了保证制度和流程得到严格的遵守,朱仲群特别建议公司设立法律合规部,对制度和流程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制度只要没有被修改,就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当然,实际工作中难免会有一些无法依照常规制度和流程来解决的情况,为了提高管理的灵活度,公司也将设置绿色通道来解决一些特殊的紧急问题。(17C10)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