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0月号:管理书的本土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6:07 《财经文摘》

  本土企业走向了国际,中国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但企业管理理论的本土著作却一直上不了台面。但近几个月来,着实有了一批本土管理理论书上市,量上有了一定提高。这些著作还是陈旧的模式:提出概念、分析对比、发现问题、解决之道,最后来个呼吁什么的,其中还有许多堆砌的文字。不过书多了,就能形成一个群,群体就可以更吸引别人去研究,去总结经验,从而能推动出一些新鲜的东西,一些变革的亮点,这就是一个积极的现象了。我们的管理理论书都宣称贯穿中西文化,真正理论却不深刻,不成体系,更不能称独创了。个人经验加上自己对外来理论的理解,就构成了一本理论书,到该反省的时候了。要提出自己的理论体系,并不像改错别字那么容易,还要走一段很长的路。目前我们从小的方面改进,能不能增强可读性,不是引用大家都知道的一些寓言,一些案例这样的操作模式,自己来编故事呢,这条路其实可行,再不然就像《管理真性情》,用我们传统教育最拿手的那一招——日记体记述,自传体的风格,简单炒作,又是真刀实枪,有读者会喜欢的。

  一号擂手:《战略,超越不确定性》

  秦合舫 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5年6月

  世界是不确定的,许多大师这样来论述,不过这本书的作者却推崇用高明的战略来超越不确定性。按照作者的指示去制定战略,肯定不能超越不确定的,大部分人都能知道这个道理,不确定岂是一两个人指点就能超越的?该书的重点不是如何超越不确定性,作者或许能知道论述这个话题,会使自己陷进去。倒是,先论述一下什么是战略,有多少种表现形式,再论述我们的世界是不确定性的世界,两者一结合,一发生关联,如此,一本书的版面也用去了大部分,最后的部分就是呼吁超越不确定性了。

  二号擂手:《考验:危机管理定乾坤》

  叶秉喜 庞亚辉 著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5年7月

  什么是危机管理?有一些什么形式?怎样表现出来?怎么分类?这些构成了本书的上半部分。目前中国企业面对危机管理的现状,知名企业危机管理,危机公关案例成为了下一部分。我们来看名家给它的推荐语:“危机管理的核心有两个,一个是企业内部管理,二是对外公关。良好的内部管理可以减少危机的发生,而高超、专业的公关则有助于企业危机管理的成功,《考验》对此两方面都有非常详细而实战的论述。作者为中国企业做了一件非常具有历史和现实意义的事。”

  三号擂手:《管理真性情:总经理手记》

  王宪平 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5年8月

  作者先后踏入国营企业、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经历了三种不同类型的管理实践。企业一线上鲜活的工作实践多年来形成一点一滴的性情感悟,这些汇聚在一起形成了作者自己系统的认识。什么叫做领导?管理需要设计吗?到底如何对待员工?这些挥洒自己性情的文字记述了一个中国职业经理人的成长和蜕变,从中可窥见中国经理人的崛起之势,也可看到中国企业的崛起之势。

  四号擂手:《管理感悟:改变管理思维的128句箴言》

  邹国良 安东 编著 中国发展出版社 2005年7月第2次印刷

  以128句的箴言形式形成本书的章节,总结出的每一句箴言至少有一个寓言故事,可以说可读性是很强的,但这样的寓言总结成管理的思维是不是合情理,需要读者自己去体会。本书致力于使繁忙的经理人和主管拨开管理丛林的迷雾,轻松掌握管理的真谛。经理人会不会看这样的书来学管理呢,这可能只是作者的期望,倒是作为一本寓言书来看,而且是紧密联系着公司管理的话题,许多看热闹,求知识的年轻人或许能有点收获。

  外版书:新概念,新方法?

  外国理论多,几乎每一本书都有作者自己的理论、自己的归纳。但仔细翻看,许多也只是作者在自圆其说。还好,许多引进版的书都上一定档次的,作者也都赫赫有名,也曾经开启了中国财经图书市场的喧闹。读者最担心的就是作者名气不大,但都冠以了国外著名大学的教授的头衔和几十年的研究经验,同时还提出信箱的概念,但真正能否为国人接受又很难检验。其实,引进的很多这类书操作比较简易,版税不高,我们的出版社看中的就是新颖的观点、理论,期望着能最先打造出什么管理理论的概念来,获利不说还有伯乐的美誉。这次推荐的四本书,比前面提到的本土类四本书,形式多样些,概念更清晰独到。但是否就断定它们是更好的书,能得到市场的认可?更加务实和聪明的读者有他们自己的选择。

  一号擂手:《劣势者的优势》

  大卫·莫里 斯科特·米勒 著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2005年8月

  本书将教你什么:把现存之最具竞争力的成功组织与个人的造反行为,逐步内化为一己所有;将造反策略的规划和执行,推广到企业运作及传播的每个层面上;在企业内部鼓励创新,从产品研发到企业运作及传播的引导出与众不同的崭新做法;导入新的思考模式,灌输造反原理,让个人能够将其应用在日常的领导、业务和传播方面的挑战上。本书作者指出,这是一个造反者而非在位者的年代,新的商业模式和信念,以及速成品牌的到来,都驱动着机会的出现。

  二号擂手:《迈向顶尖:全面质量管理如何让公司成为世界最佳》

  [英]巴里·帕普威尔 艾伦·威尔德史密斯 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线装书局 2005年8月

  作者在全面质量管理领域具备很深的资历,也是沟通专家。本书通过讲述尼尔·约翰逊如何让组织起死回生的故事,随着故事展开,主人公对问题理解逐渐深入,质量是关键,不仅是产品质量,而是全面质量。“要是每个人在岗位上都是最佳”,他想,“这样的公司肯定所向无敌。”他如何构建这一方案,如何付诸实践,如何让员工信任追随他,这就是本书引人入胜的内容。

  三号擂手:《管理七戒》

  [英]乔纳森·埃利斯 勒内·蒂森 著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5年6月

  本书不仅对当今的管理现状进行了总结和分析,而且针对性地提出了挽救管理者信誉的七条戒律。管理者要想重新树立自己的社会地位,提升自身的信誉,建立具有竞争力的企业运营机制,作者给出七条戒律:戒董事会里的欲望;戒商业街上的愤怒;戒执行决策上的懒惰;戒公司同行的贪婪;戒对增长的饕餮;戒职场里的嫉妒;戒最高层的骄傲。

  四号擂手:《决策:管理者决策的十大工具》

  夏罗默·麦特尔 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5年6月

  现实中的企业管理者往往将经济学理论与象牙塔相提并论,认为其毫无用处,为改变这种“不适用”的印象,作者非常务实地讲经济学理论同企业管理者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决策难题联系起来。他给我们展现了围绕两大要害经济问题——它值多少?为了得到它,我必须放弃多少?——制定决策的技巧。而要回答这两大经济问题,我们必须找出并保持成本、价格和价值之间的正确关系,具体来说本书的10个章节都把重点放在对成本、价格或价值的考察之上,并以此为基础对相应的决策工具进行定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