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相关部门审查不严 中国"垃圾专利"比重高达5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3: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6日电据《信息时报》报道,15日,在广州举行的粤闽沿海城市保护知识产权协作会议上,有关专家指出:进入社会的“垃圾专利”占所有授权专利的50%以上。个别企业滥用知识产权的行为可能对成千上万的下游企业造成毁灭性打击。

  这两年来,澄海某玩具厂负责人李先生一直为竞争对手的“垃圾专利”策略所困扰:该厂生产的猫咪布绒公仔被指控侵犯了湖北某玩具企业的专利。李先生非常愤懑:动物外型
是与生俱来的,本来就是这个样子的,现在怎么会变成他人专利了呢?——对中国企业来说,遭遇国内同行设置的外观专利门槛已经不是一次两次,因此引起的专利侵权诉讼和专利权有效性行政审查也此起彼伏。

  “垃圾专利”比重高达50

  %广州市

知识产权局法规处副处长李大文表示,“近年来中国出现了申请专利的热潮,但进入社会的‘问题专利’和‘垃圾专利’却占所有授权专利的50%以上”。原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杨金琪教授更表示,全国的“问题专利”和“垃圾专利”比重高达80%。

  “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李大文说,在日常的专利执法过程中,他们发现大量的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在申请前已是公知公用的东西,或者是抄袭同类产品的“杰作”,或者是将很多年前人们就已经司空见惯的东西拿来申请“专利”,再加上重复授权现象相当严重,许多彼此抄袭的产品也先后均获得了专利的“外衣”。

  滥用专利权打击竞争对手

  李大文指出,许多商家为了达到垄断的目的,对一些仿造动物或者花卉造型的玩具恶意地申请了专利,在展会中只要看到同样类型的玩具就向会展举办方投诉,当举办方以相同相似为由要求被投诉方撤架时,许多被投诉的商家都发出感叹:“花鸟鱼虫是上天造就的,样子现在怎么会变成他人专利了呢?如果不相同不相似,那不成了怪物啊!”

  当国外许多大企业已经在中国展开大规模知识产权“圈地运动”,中国企业却还在低层次的外观专利问题上纠纷不断。李大文慨叹,把这些马、牛、羊、虎、猫、狗、蛇等司空见惯、显而易见的,或者明知已经公开的东西申请外观设计专利,然后再作为自己的武器打击竞争对手的行为,实际上是滥用专利权的一种表现。一些专利权人如此恶意申请授权,再在各地提起多项诉讼,以图在诉讼中拖垮竞争对手、索取高额权利金或者牟取商业利益。

  “垃圾专利”源自审查不严

  据了解,国家知识产权保护部门对专利申请审查不严是造成“垃圾专利”剧增的一大原因。“就拿仿照动物设计的玩具来说,本来是司空见惯的动物外型,同样授权了。”李大文说,“一些明显非专利的东西要堵住,垃圾出来之前就先把它扔进垃圾箱。”他呼吁进行实质性的审查程序前置,否则就会导致“授权容易无效难”的局面。

  李大文表示,“垃圾专利”的问题不解决,纵然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大幅度增加也是枉然。因此他建议再次修改《专利法》时,应明确对外观设计专利的救济措施,将外观设计专利许诺销售行为列入侵权的范畴;会展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应由国家立法层面尽快给予解决。(凌慧珊黄玉霞)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