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狮岭热议“和谐营商环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1:4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正面引导,力促“锐奇事件”妥善解决

  本报记者 向明凯 谭茜琛/文

  “锐奇事件”本是一起普通的侵害民企权益的案件。

  《民营经济报》在跟进报道“锐奇事件”过程中,发现以广州锐奇皮具公司老板李良俊为代表的一批当地民营企业主,在要求依法严肃处理该事件,维护合法权益的同时,也表达了希望当地党委、政府能够以这一事件为切入点,努力改善治安状况,创造一个长久、和谐的营商环境的诉求。

  透过“锐奇事件”,我们高兴地看到,民营企业主们在自身

维权的同时,也日渐体现出了宝贵的建设
和谐社会
的责任感;而狮岭镇主要领导对民企业主合理诉求的尊重,以及在第一时间内对构建“和谐营商环境”的行动与承诺,则体现了政府与媒体、企业、民众之间的一种良性互动。

  [主打报道]本报积极引导 企地共谋和谐营商环境

  本报讯本报11月5日、6日曾以《花都46民企联名要“安全”》为题,连续报道了花都区狮岭镇合成村团结四队的广州锐奇皮具厂,因当地收水费人员与工厂保安之间的一宗普通纠纷,引发几十个村民冲入该厂,将工厂设备砸坏,并打伤该厂老板及员工多人的新闻。报道一出,立刻引起各界,特别是民营企业家们的强烈反响与关注,花都46家民营企业联合签署《倡议书》,一致要求依法公正处理该事件,改善狮岭投资环境。据了解,目前已有4名涉案人员被拘留(其中1名刑事拘留,其他3名治安拘留)。花都区和狮岭镇政府有关领导曾就此事召开专门会议。目前,合成村村委会已同意对锐奇皮具厂进行赔偿,但在赔偿数额上双方还存在分歧。狮岭镇党委、政府领导表示一定会公平、公正处理此事。众多民营企业家表示,“锐奇事件”值得深思,狮岭的投资环境还有待改善,特别是治安环境急待整治,以构建一个和谐、安定的经营环境。本报于11月14日下午组织了“‘锐奇事件’与狮岭民企营商环境座谈会”,狮岭镇政府、民营经济报社、狮岭温州商会、狮岭皮革商会领导及众多在当地投资的民营企业家参加了会议,大家踊跃发言,共同探讨如何构建和谐营商环境。

  人文理念:本地人、外地人都是狮岭的主人

  “外来投资者应尽可能地融入本土文化中,本地人也应对外来投资者持一种欢迎的态度,只有‘鱼水关系’融洽了,才能构建和谐的营商环境,才谈得上发展经济……”座谈会上,在狮岭投资办厂多年的哥斯特皮具的李老板表示,即使在狮岭生活了近16年,仍然感觉当地人排外的情绪很严重,外来投资者和本地人相比,总是得不到公正的待遇。而另一位姓刘的民企老板也表示,在当地,歧视外地人是普遍现象,现在还稍微好一点了,但是仍然有很多外地工厂和外来打工者受到本地人侵害的事件发生,很希望政府能够帮助改变现状。狮岭镇镇长崔建军在听完大家的意见后表示,首先大家自己就不要将本地人和外地人的概念划分得那么清楚,应该认识到的是,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都是狮岭的主人。本地人应该认识到,没有外地人的投资、建设,狮岭也不会有今天的繁荣,大家也就过不上那么好的日子,所以本地人应该善待外地人;同样道理,外来的投资者或打工者,也应将自己的观念摆正,不要总觉得自己是外来的,应该认为自己也是狮岭的主人,要主动地融入本土文化当中去,只有这样,“鱼水关系”融洽了,营商环境才能算是真正的和谐。民营经济报社常务副社长叶德时也表示,村民们为什么与外来投资者有代沟?这不仅是一个加强教育的问题,一方面,政府应该帮助他们认识到外来投资者给当地经济、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好处。同时,外来的企业和本地的村民也应该积极建立联系,建立一种文化上、感情上的良好的沟通机制,让当地村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经济发展的种种好处,这就需要企业方面做出一定的努力。例如在节日或厂庆的时候可以邀请当地的村民一起联欢等等。只有情感上沟通、融洽了,相处才会和谐。

  治安环境:加大投入强化治安队伍建设

  “只有安全切实得以保障,才有信心谈经商、发财,若是安全都得不到保障,赚钱再多也是没有意义的。所以,治安环境的好坏是构建和谐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在座谈会上民营企业家们反映最多的还是治安问题。许多民营企业老板表示,锐奇那么大的厂都会发生这样的恶性打砸事件,那很多比他们小的厂就更加没有安全感可言了。对于锐奇皮具厂这次所发生的事情,大家觉得很痛心,同时也很后怕。如果治安环境不加以整治,那么难保下次不会轮到自己。他们说:“只有自己的生命安全得到了保障,才有信心谈经商、谈发财;要是安全都得不到保障,赚钱再多也是没有意义的。”还有部分民营企业家表示,通过“锐奇事件”,不难发现,目前狮岭部分治安队员的素质还是很差,没有责任感。建议参照其他一些这方面较为成功的城市的做法,例如聘请一些退伍军人来当治安员,相信这样的治安员素质和敬业精神都会好很多。狮岭皮革商会的黄秘书长表示,通过锐奇皮具厂发生的这件事情,自己也认为狮岭在很多方面还有亟待加强之处,特别是治安方面,主要是表现在警力严重不足,现在狮岭镇的派出所只有几十名警察,要负责近20万人的治安,所以很多时候,会出现出警不及时、对外来民营企业的保护力度不够等现象。同时,由于管理和待遇等方面的问题,治安员队伍的素质也不是太高。针对这些问题,狮岭镇镇长崔建军表示,在狮岭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的确还有一些方面跟不上步伐,例如治安方面确实还存在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锐奇事件”发生后,镇党委、政府目前已着手改进,例如将加大投入,多设置一些报警亭、治安亭,特别是对于一些重点路段、场所要加设一些摄像头,以解决案件发生后的取证难问题。另外,也会加强治安员队伍的建设,提高治安队员的素质。

  企地沟通:多管齐下 建立长效机制

  “建立起一种政府与企业的联动机制是构建和谐营商环境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与会的民营老板很多都是来自湖南和江西两省,他们纷纷表示,首先很感谢《民营经济报》,能够提供一个这样的好的平台,让企业与政府可以面对面地进行沟通、交流,将问题摊出来,大家探讨、协商解决的办法。同时,希望能够像狮岭温州商会一样,将自己家乡到同一处投资的民企老板团结起来,成立一个合法的组织或团体,这样,企业才会感觉自己力量真正强大了,跟政府沟通的渠道也会更顺畅,经营起来也就更有信心了。狮岭温州商会的鲍副会长表示,温州商会中很多企业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团结”两个字,所以狮岭的其他民营企业也应该互相团结,并且与相关的职能部门协调好关系。至于“锐奇事件”,很高兴看到《民营经济报》的介入,这让企业与政府之间有了好的沟通桥梁,相信对整个事情公平、公正解决会有好的帮助。大家应该认识到的是,建立起一种政府与企业的联动机制是建设和谐营商环境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崔建军镇长也表示,要尽快建立企业、商会、政府、媒体之间的多层次、多渠道的沟通交流平台,并建立长效机制,使政府能够在第一时间听到企业的声音,把一些矛盾和问题尽早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构建好和谐的营商环境。(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