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淘宝怕粗不怕贵(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1:1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本报讯 以“跟随画廊投资,理财正确之路”为主题的上海艺术博览会今日开幕。

  艺博会质量有保证

  提起艺术品投资,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拍卖会。从海外经验来看,画廊才是艺术品投资的重要平台之一,也培养了大量艺术品投资者。

  毕加索的油画《拿烟斗的男孩》就是1950年贝特希·惠特尼女士旅行至纽约时,在当地一家画廊主人的推荐下,花3万美元购买的。2004年5月,这幅作品以创纪录的1.04亿美元成交。

  据艺博会负责人称,画廊作为经营艺术品的专业机构,不仅提供艺术品投资咨询和
服务,也是投资者可靠的理财顾问与经纪人。他们可以用鉴赏家的目光帮助投资者挑选作品,在作品质量上把关。更重要的是,画廊不仅仅是销售所代理的画家作品,还将用很大的成本宣传包装画家,提高作品的影响以及在市场中的价位。

  尤其是近年来,随着艺术市场的逐步规范,国内画廊日益注重信誉,各项售后服务都日趋完善。比如客户购画后可在家中试挂,如果觉着效果不理想,或因某种原因想退,画廊在扣除一定的利息与手续费后,可以退画;如果所购买的艺术品,行情有所上涨,画廊还可代为转手出售等。这与目前一些拍卖会上,赝品泛滥,对买卖双方不负责任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小型雕塑逐渐走俏

  从此次上海艺博会参展商来看,海外比例较以往有了一定的上升,包括法国、意大利以及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画廊,这也使海外艺术品成为此次艺博会的一大亮点。

  另外,从历届艺博会来看,雕塑作品的交易量有不断上升趋势。

  罗丹的《思想者》、恺撒的《大拇指》(见图)、阿曼的《大提琴与维纳斯》等世界名雕纷纷落户上海。大型雕塑被房地产商们所青睐,小型雕塑也逐渐走俏。

  这说明,喜爱当代雕塑的投资者逐渐增多,从海外市场来看,雕塑在艺术品投资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不怕贵怕不精

  与在拍卖会上“淘金”不同,艺博会上投资艺术品,不怕贵,就怕不精。

  相对于拍卖会,艺博会上“捡漏”的机会几乎为零,画廊主人的“火眼金睛”已经将大师的赝品过滤了一遍,这也决定了艺博会上艺术品价格不会比拍卖会便宜。但值得注意的是,画廊中往往会有比一般拍卖会上更精的作品,因为对画家来说,一般给画廊的都是比较精湛的作品,他们需要以此来确定市场地位。

  投资要有新理念

  艺博会“淘金”,还需要有新的理念,比如投资复制品。

  复制品不仅具有收藏价值,而且回报价值也非常可观。

  当然,艺术和投资是有一定区别的,有艺术价值的,不一定有投资价值。

  特别是在艺博会上,它汇聚了各种艺术风格,很难区分出什么是精品,什么是“水货”。对于初涉艺术品投资领域的投资者来说,不仅仅要听画廊的建议,最好能够结合市场的特点以及拍卖市场的成交价格进行判断。(东方)
淘宝怕粗不怕贵(图)
(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