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ST亚星寻求自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0:16 南方都市报

   ST亚星寻求自救

拟处置1.8亿非主营业务资产,被挪用款项难以收回

  在海信集团重组科龙、四川长虹收购美菱电器之后,格林柯尔系三驾马车之一的亚星客车也终于开始了自救之路。

ST亚星(600213)昨日公告称,公司授权董事会一次性处置该公司部分非客车主营业务方面的资产,所处置的资产限额在1.8亿元以内;同时,ST亚星还授权董事会购置土地使用权,购买土地面积限于400亩以下,购买资金限于1.5亿元以下。

据知情人士分析,亚星此次处置1.8亿元非主营业务资产,与此前格林柯尔挪用亚星6300万资产不无关系,
在目前没有新的重组动向的前提下,亚星董事会只好唱起“自救”大戏,该公司董事会请求股东大会对相关工作予以授权,以便集中精力搞好客车主营业务。

  处置资产限额1.8亿

据ST亚星公告称,为了集中精力搞好客车主营业务,请求股东大会特别授权公司董事会本次一次性处置公司部分非客车主营业务方面的资产,所处置的资产限额在1.8亿元以内。

与此同时,公告称,因公司主要生产经营场所的土地使用权均为租赁使用,造成房屋建筑物的所有权与土地使用权两权分离,存在不能以房屋建筑物资产作抵押融资等诸多不便。因此,请求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根据公司的资金状况,以公平、公允的价格购置所需要的主要生产经营场所的土地出让使用权,购买土地面积限于400亩以下,购买资金限于1.5亿元以下。

根据上述内容不难看出,ST亚星希望通过资产处置和土地使用权的买卖,获取一定的流动资金并打通公司的融资渠道,以满足生产经营的需要。

  亚星面临“摘牌”危机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此次亚星急于“处置”非主营业务资产,主要与其可能遭遇的“停盘危机”有关。据公开资料显示,亚星公司2003年、2004年连续亏损,应收账款居高不下,由此给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困难。如果2005年度继续亏损,ST亚星将不得不面临被“摘牌”的窘境。

据ST亚星今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公司总体生产经营秩序正常,但由于受到来自于控股股东方面的负面影响及公司应收账款居高不下,生产经营情况局部受到流动资金紧张的困挠,报告期主营业务收入18333万元,比同期下降16.46%。据称,目前公司正严格控制应收账款的增加,同时加大追收应收账款的力度,扭转流动资金紧张的状况。不过,有分析认为,如果此次资产处置得当,在处置1.8亿元资产并购进1.5亿元之后,公司将获0.3亿元盈余,亚星由此也将有望实现在2005年实现扭亏,涉险过关。

另据亚星此前公告显示,董事姜源利用职务之便,将本应属于亚星客车的转让款6300万元,直接划转到控股股东扬州格林柯尔账户,致使亚星客车至今未回收上述款项。有分析人士称,目前格林柯尔系危机重重,亚星客车收回这笔资金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同时,除去被姜源挪用的6300万元外,仍有大量其他款项,也去向不明。

本报记者 张浩 实习生 王雄伟
责任编辑:范海东杨华          
(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