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细节里的城市(情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9:56 人民网-市场报

  检验一个城市给人的安全感很容易,你在公共汽车上“不小心”踩别人一脚就知道了……这是一个朋友总结出来的经验。想想也是,这办法着实简便。

  在我去过的大城市中,让人觉得最安全的应该是上海。在上海踩人一脚,及时说声“对不起”,大多数情况下是没事的。偶尔遇见几个厉害点的“受害者”,无非是挨个白眼,被嘟囔几句。上海话分贝不高,语言杀伤力也不太强,因此踩人一脚后果不严重,你可以放
心大胆地在街上行走。北京则不然,一脚踩下去之后,或许能得到比在上海更大的宽容,但假如不幸遇到个“横”的,难免会被回赠几句“京骂”,继而发生争执。争执发展几个回合也许就得武力解决了。或许因为北方人许多有古代草原游牧民族的血统,打起架来比较骁勇,于是一脚踩出一大笔医疗费的危险是客观存在的,走路得多看地面。与京、沪相比,武汉不南不北,中和了南北的风格。如果你身高在一米八开外,虎背熊腰,那么踩人一脚是个可以忽略的小细节。如果你看上去斯文或者土气,相对而言挨上几句“汉骂”的概率就比较高了。在吵架发生之后,假如双方身体条件相当,那么“受害人”还能知道克制,潜意识里明白“杀敌三千,自损八百”的道理,于是吵着吵着以一方下车结束。如果“受害人”有几个同伴而对方只有一人,那么“得理不饶人”这句俗话就会得到充分表演,踩人一脚被狂扁住上半个月医院并非不可能。

  上海让人觉得安全,不过许多外地人对

上海人颇有微词,其中小气是最受非议的。上海人朋友同事一起吃饭常常是“AA制”,这实在让重义轻利的传统国人鄙视。北京或者武汉人在餐厅埋单时多半是要热闹一番的,往往几条汉子会在收银员面前展开“相扑”比赛,比赛的目的是抢夺埋单权,这几乎可以作为中国餐饮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所不同的是,北京人是真抢,很快会有一人抢先付完帐。武汉人往往是轮流请客,心里也明白这次该谁付账了,虚抢几下之后,该付账的那位一定能如愿抢得埋单权。

  上海人的小气在男士身上最容易体现,在菜场买菜,讲价完毕开始称重。此时,上海男人常有精彩表现,比如跨进一步,猛地把菜拎起来使劲甩几下,甩出二两水分再放到秤上去称。北京人是不屑这样小眉小眼的,讲完价、称完就付钱走人。武汉人也大抵如此,不过遇上几个能干的“嫂子”,称完以后会突然多抓一小把“添头”扬长而去,小贩们对这样的“恐怖袭击”早就习以为常了,在称的时候就预留了“份额”,不过还是会在其身后叫嚷几句以示自己吃了亏,好让那些“嫂子”得到心理上的满足……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点,谈不上孰优孰劣。透过细节观察一座城市,有时你会觉得十分有趣。

  《市场报》 (2005年11月16日 第十版)

  作者:朱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