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最低收购价政策负效用不可忽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9:24 中国经济时报

  朱奠荣 彭伟奇

  今年启动的粮食最低收购价预案,是国家实施粮食宏观调控的重大惠农政策,对保护农民利益,促进粮食生产,维护市场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对粮食市场化改革将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影响粮食价格形成市场机制作用的发挥。在全面放开粮食收购价格后,国家就启动了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政策。最低收购价在充分发挥托市作用的同时,也几乎取代了市场价格。价格是由政府确定的,而不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可使刚刚建立的价格由市场供求形成的机制作用被弱化,导致粮食经营者和种粮农民对市场价格不再敏感,从而动摇新的价格机制的建立。

  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改制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从今年的实际执行情况看,湖南省株洲市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主体是国有或国有控股粮食企业,减轻了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改制的压力。在株洲市早籼稻收购中,凡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制进展缓慢或不彻底的地方,被指定为委托收购的库点多,这些企业从政策性收购中得到比较充足的收购和保管费用。以收购1万吨稻谷为例,年均收购、保管费用达120万元,不仅企业过得很滋润,而且给企业员工留下仍能吃“大锅饭”的幻想,减缓了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改制的进程。相反,在一些企业改革改制较为彻底的地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出现了仓容不足、人员偏紧等问题也影响了最低收购价政策的有效贯彻落实。

  改制后的民营粮食企业生存发展陷入困境。最低收购价政策启动后,由国有或国有控股粮食企业承担收购任务,民营粮食企业面临不公平竞争。首先,从收购价格上来说,一旦国家指定企业以最低收购价收粮,民营企业也被迫跟进,以同样的价格入市收购,否则粮食将全部流向指定企业。其次,粮食行业本身是微利行业,民营企业承受着巨大的市场风险,使企业经营陷入困境。

  形成政府调控与市场调节间新的矛盾。实行最低收购价格,政府的意图是保护农民利益。但粮食作为商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遵循商品运行的基本规律,即价格随着供求关系上下波动。如果粮食库存逐渐增加,粮食供求关系失衡,会形成新一轮的价格下跌,将使中央政府的压力进一步增大。

  农发行的贷款风险高,库存和资金监管的难度增加。启动最低收购价政策后,随着粮食收购量的大幅攀升,农发行贷款的刚性需求更加明显,尤其对粮食库存管理的难度增大。一是如何正确认定市场粮和政府调控粮,以防止企业将市场粮作为调控粮入库,套取国家的利费补贴呢?二是民营企业的监管难度增大。一旦民营企业出现亏损,其承受风险的能力有限,必然挤占挪用农发行的贷款。

  确保最低收购价政策和粮食市场化改革同步推进。首先,继续稳步推进粮食企业改革改制。最低收购价的启动,并不意味着粮食企业改革改制可以停止或暂缓。粮食企业改革改制是粮食市场化的必然选择。但又不能忽略粮食企业在近年内始终应承担的政策功能。也就是说,在改革改制中,还应当考虑粮食企业承担政策功用的能力和水平;既要坚持彻底改换机制,努力做到“两个置换”,同时又要适当保留机构和人员,保留一定的收购、储存能力,并尽量使收购网点布置合理科学。另外,在收购旺季,可考虑补充临时工作人员,缓解人员压力。对于收购网点和仓容不足的问题,可通过委托收购的方式解决,由承担启动最低收购价政策任务的国有或国有粮食企业委托民营企业或其他企业代为收购、代为储存。

  其次,政府要合理提供民营粮食企业平等发展舞台。粮食市场放开后,各地出现了一些新生的民营企业,但发展时间短,规模不大,自身抗风险能力较弱。在启动最低收购价政策后,由于与承担最低收购价政策的粮食企业处于非公平竞争地位,很有可能被市场淘汰。根据“市场配置资源”的原则,新生企业的消亡,将进一步影响新的资本向这一领域流动,并造成粮食市场化倒退的局面。因此,政府有必要给民营企业以适当的保护。一方面,要让他们享受和国有企业相当的政策扶持。在其仓储条件、管理水平、保管水平具备的情况下,或者直接让其承担最低收购价任务,或者由地方政府牵头,由承担最低收购价任务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委托其代为收购。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5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