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宝钢权证疯狂变本加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3:18 东南早报

  沪深大盘继续低位徘徊,失去了方向,甚至失去了上涨或下跌的动力,投资者们不得已,只好把钱袋抛给了这只“疯狂”的权证

  延续前日的涨势,宝钢权证昨日开盘后巨量攀升,曾一度摸高至1.965元,并维持高位震荡,下午两点开始跳水,多空转换瞬间完成,10分钟内即跌至1.310元,跌幅超过26%。又在10分钟内,几个亿的天量换手之后,股价重又拉回1.80元附近。暴涨暴跌的时间只有
20分钟,赚钱或赔钱的几率不可预测,对着电脑屏幕每眨一下眼睛,价格可能就已经变化了几个点位。在如此惊心动魄场面之下,炒权证的朋友们大概连上洗手间的时间都不敢有了。

  截至收盘,宝钢权证最高至1.965元,最低1.310元,全天振幅高达36.81%,成交20.986亿单位,换手率达541%。成交金额377500.85万元,接近深市成交总额,达到沪市成交的一半。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称,成交金额超过30亿,但实际上真正介入操作的资金恐怕不会超过10亿元。显然,T+0交易制度允许同一交易日反复买进卖出,给主导行情的机构与跟风的中小散户提供了足够的炒作“弹药”。

  四大利空之下仍特立独行

  尽管宝钢有正股价格再创新低,证交所对违规的异常交易予以处罚、投行警告钢铁股认股权证可能成为废纸一张、市场人士提醒权证扩容将使宝钢权证价值回归等各种利空消息,在短暂的修整之后,权证的走势似乎变本加厉,更加疯狂,几个交易日下来,股价已经达到前期高点附近。尤其在成交方面,更是疯狂到了极致,将近38亿的交易金额,已经超过500只A股总和,和深市交易总额只在伯仲之间。

  投资者为何弃正股买权证

  谁都知道,宝钢权证的行权价格是4.50元,而G宝钢昨日收盘只有3.80元。这就是说,权证投资者弃3.80元的G宝钢不要,而花钱买权证准备到2006年8月30日以4.50元的价格向宝钢集团高价购买G宝钢

股票。雷曼兄弟报告更是直言不讳“钢铁类认购权证都是废纸一张”。然而,在目前股票市场热点乏善可陈的背景下,权证还是点燃了游资的炒作激情。从这一点上说,宝钢权证12个交易日上涨157.45%也就不足为奇了。简单地说,宝钢权证越是疯狂,就越容易吸引更多的短线资金进来“游戏”,游戏到了狂颠的时候,忘记了“本分”。而宝钢股份经过前期大股东40亿资金的“护盘”营救之后,真正的市场主力或许早已趁机退出。没有了“主心骨”的宝钢巨无霸,想要抬头,谈何容易?

  权证暴涨暴跌不足为奇

  宝钢权证成为“脱缰野马”,并不完全是违规炒作的结果,否则上海证交所的调查早已将其“打回原形”。权证暴涨不足为奇,以香港市场为例,权证在一个交易日内出现600%至700%的涨幅时有发生。内地此次重开权证交易,在当时《证券法》未修订的情况下,就为权证交易先开“绿灯”引入T+0。T+0之下,参与者快进快出,赚取短线头寸的同时,价格方面的剧烈震荡其实是不能避免的,事实上,这也正是权证的魅力所在。

  权证扩容将改变市场格局

  到目前为止,除了宝钢之外,两市已有长电、万科、新钢钒、

鞍钢新轧、
白云机场
、武钢股份等6家公司的股改方案中推出了权证产品,未来权证市场将迎来超过40亿规模的大扩容。北京首放孟庆来认为,一只宝钢权证已经吸引了大量的热钱参与其中,而使沪深两市主板市场严重“失血”,那么后市一旦权证产品出现大扩容,则势必引发更剧烈的动荡。

  江苏天鼎秦洪认为,宝钢权证一个交易日可以反复操作且近期走势也的确红火,已树立了极强的赚钱效应,现在不少短线爱好者已经不谈价值投资,也不谈基金的投资思路了,而是谈T+O以及权证的赚钱效应,在这样的背景下,股票的吸引力日益下降,沪深两市近期的地量成交便是明证。

  在权证强大的磁场效应下,热钱们纷纷转移战场,股票市场的资金面将更加捉襟见肘,大盘的短期上行空间将大打折扣,“失血过多”的股市如何避免掉头向下,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欣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