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洋顾问看好“货物因特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0:4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沃尔玛宝洁已参与前期验证,10年后将大规模应用至物流业

  本报讯记者邱登科通讯员曾路报道:让货物像因特网上的比特一样随心所欲地流转?这个听起来像科学幻想的构思有可能在10年后变成现实。更有专家证实,沃尔玛、宝洁等物流量庞杂的企业已经开始在小范围进行实验,香港机场等货物流转中心也参与到这个项目的前期验证中,最迟在2007年将有雏形出现。昨天,为配合“2005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
,省长顾问、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会主席布凌格教授在中德现代物流技术研讨会上,对未来物流技术做出上述预测。

  无线频率识别取代条形码

  被布凌格称为“INTERNETOFTHINGS”(直译为“货物因特网”)的这种现代物流技术的核心是采用无线频率识别(英文简写为RFID)芯片取代目前流行的条形码识别技术,或与其并用。布凌格介绍说,RFID除具备普通识别功能外,还储存了大量关于货物的有效信息,并且能够与人和机器进行动态对话,结合卫星定位技术(GPS),使货物的方位、功能等信息能够即时被掌握,通过相关配套的技术手段使货物能够按人们的需求进行有效流转,快速而准确地实现物流行业价值链的整体化。

  2007年将出现雏形

  专注于物流系统软件开发的北京世纪博方公司首席构架师郭炎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货物因特网”是市场需求驱动的结果。沃尔玛、宝洁等物流量庞杂的企业由于货物流转的要求需要对货物进行动态识别,以便降低物流成本、减少流转环节,同时使物流效率得以进一步提高。目前,这两家企业已经开始在小范围安装RFID,进行前期实验。另外,香港机场等世界级物流中心也正在积极参与到相关技术开发和前期准备工作中,以便迎接“货物因特网”时代的到来。但郭炎同时指出,目前有些技术问题尚待克服,如RFID的识别准确度、大批量货物的分辨以及相关配套技术还跟不上需求等等。郭炎预测,最迟到2007年,将会有“货物因特网”的雏形出现,大规模应用将在10年之后。(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