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别人的城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0:02 中国经济时报

  晓晓

  在合肥的大街小巷游走已经接近三年了,长江路也好,金寨路也罢,尤其是卖命工作乃至休养生息的琅琊山路,可以说,像是一个交道打久了的熟人,虽不知他有几根汗毛,但大致的胖瘦容貌性情好坏已基本上了解一二。

  可有意无意间,我总觉得自己像一个胆大妄为的将脚插进别人家庭的偷情者,在根本就不属于我的地方做起主人的梦。这个城市虽不存在居留权之说,但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我的外乡人身份是轻而易举的事。即使,他不明言或看不出,我的内心还是惶惶不得安宁,像做贼心虚,更像是在人屋檐下,哪敢抬头?

  我知道,就在这个城市,比我生活境况更差,比我自身条件更差,比我工作状态更差的也大有人在,但两两并肩而立,我还是得对他采取仰视的姿态。他可是正儿八经的市民呀,这个城市有属于他的门牌号码,他有那个形似“绿卡”的小本本,他可以享受政府提供的最低生活保障、就业优惠、发言权选举权等等权益。他可以在我的面前高昂着头,用眼角的余光斜着我,不屑一顾地说:乡巴佬!咋地啦?而我呢,唯一的选择只能是:

  落荒而逃!

  甭说别的,我可是在抢他们碗里的饭在吃哟。他们不会想,他们的生活环境生活水准

生活质量的提高有我们的功劳;他们只会想,我们给他们带来的就业的威胁、治安的不良、环境的恶化是我们的罪过。针对外来工对城市影响的讨论还少吗?特制的横幅之类在不止一个地方一个城市高挂过是不争的事实。没办法,真的没办法,谁叫这是他们的城市,我们属于侵入他人领土领空的入侵者。

  再者而言,所谓城市居民是什么素质?我们又具备几何?从他们的穿着打扮言谈举止生活习性喜好追求,无不可以看出作为城市人的档次品位和涵养。你比如,在俺们那旯旮,狗是看家护院的,是吃人不吃的剩饭剩菜甚至屎的,可在城市,那玩意基本上就享受后生娃娃的待遇了。还有过之无不及!再比如,

文化人的象征——文凭,在城市那几乎是人手一个,甭管它是函授的进修的党校的夜校的或是花钱花权弄来的,反正绝对有,有没有本事是次要的,就凭那“入门证”,尽可畅通无阻矣。没它,谁信你的能力实力云云?一边呆着去吧!

  再再者言,他凭什么相信外来的我们?接受外来的我们?同为这个城市居民的他们,虽然对面不相识,相邻不交往,但与生俱来在同一方土地上相互依存呀。我们呢?当劳力使唤使唤还可以(但也要保持距离),给你一个台阶,拾阶而上,登堂入室?你瞧瞧你那样?影响市容不说,坏了人家口味,造成视觉污染,还有身心安全等等等等,水与油岂能相溶之?

  我们能做的,是听他们的,甚至言听计从,哪怕是畸视和不人道不公正的对待。能让我们立足于其间,已属开恩和不易了呀。降格以求吧,委曲求全吧,夹着尾巴做人吧,低眉顺眼任劳任怨吧,照单全收,谁叫我们把城市当作了前进的目标和圆梦的所在?忍得胯下之辱,图未来大业大计呀!能否有大业大计,那是另一回事,先努力着,抓着机会再说。能让我们有一只脚踏在这钢筋水泥丛林中的大道上,已算幸运者了。

  好了,在别人的城市里,我们不屈不挠地奔忙着,似是而非地生活着,恨不得每一滴汗水都能结晶出哗哗响的钞票,恨不得每一个细胞里的光华都能灿放在这一片灯火取代星光的土地上,恨不得还带有土腥味的脚在水泥路面上扎下根再伸展出勃勃生机的枝叶,恨不得此乡即我乡他乡作故乡,恨不得堂堂正正抬头走路眼光平视挺胸做人。

  面对别人的城市,面对只对金钱微笑的霓虹闪烁,面对看似热情实则冷漠的张张面孔,面对如风般飘摇如卖身般无自主意识的工作,忍耐是唯一的出路!梦想的出路,希望的出路,更是生存的出路!

  要么,就甘当一回过客,继续流浪的行程!城市,永远是别人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