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寄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0:02 中国经济时报

  李新刚

  这是我25岁的那年冬天,我通过了A城晚报社的招聘初试后,背上简单的行李来到A城,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实习复试。

  到报社报了名,我就给A城的一个文友打电话,他听到我来了此地非常高兴,于是就
在家设宴款待。那天下午,我们聊得很投机。可酒过三巡,天色已晚,我猛然想起自己还没有安排好住的地方,报社没有给我们安排食宿,这问题只能自己解决,我渐渐有些心不在焉。文友问我何事,于是我托他给我租间房,他不满的瞪着我说:“你能挣几个钱?还要租房子!就住我这儿吧!”文友家的房子确实宽裕,还有多处向外出租的。于是我说:“那我就在你这里租一间房吧!”文友生气的一摔酒杯说:“你就安心住我这里,再别说什么租房呀租金呀。”他不要我的租金,可我也不能影响他家的收入呀,于是我就住进了他的书房。

  文友的老婆是个下岗工人,现在在家专门管理房子房租。她比我大几岁,我就叫她嫂子。嫂子头几天对我很热情,我也很尊重她。可是不出半月,我就发现她见了我时,那笑容很勉强。我心想是不是自己在这里太干扰他们的生活,她已经不高兴了。可又想是不是因为自己寄人篱下,就敏感多心呢?我不能肯定是哪种原因,就想走走再看吧!

  在报社记者部的工作很忙,我每天都回去的晚,很少和别人交谈。有天早晨我刚要去上班,刚好这里的一个很年轻的房客去厕所,他看见了我对我欲言又止,于是我很奇怪的问他到底有什么话要说。原来,嫂子一般在家没事就和这些房客们打牌,在打牌时她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的吐露出,她很不满丈夫没有收我的房费,已经和丈夫怄气好几天了。我一听就晕,自己怎么影响了人家的夫妻感情。这夜回到家,我叫来文友,说明自己要付给他房租。他一听两眼气得冒火说:“我还是那句话,你就住我这里,别说什么房租不房租的,你要交房租,那咱哥俩的交情就完了。”说罢他摔门而去。

  我在书房里坐卧不宁,听着他们夫妻房间里压抑着声音的吵闹。

  第二天,朋友有事外出了。下午下班,我回到这里,大门紧闭着,屋子里传来哗里哗啦的打

麻将声。一听麻将声,我就知道嫂子在家,于是我拍打门环,可很久没人来开门。我再拍打,还是无人应声。我已经听见嫂子在里面的压底声音的说话:“我知道是谁,我们玩我们的。”于是我心里一下觉得很羞辱很凄凉。我没有再叫人,一步步回到报社记者部。已经下班了,这里空无一人,我打开门,反靠门里,不争气的泪水在眼眶里旋转。

  入夜,办公室里已停止供暖,空荡荡的房间里冷气入骨。挨不住冻时,又返回朋友家,家里麻将声依旧,可我却再也没有勇气敲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