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四川:工业污染治理难言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0:0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韩清华 聂惠星 实 习 生 李文静

  2003年至今,被视为企业环境保护最高荣誉的“国家环境友好企业”已评选出3批32家,当中没有一家四川企业。

  而近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四川重点工业污染源综合治理专项督查会议上了解到,
距离12月31日的四川省重点工业污染源整治任务的最后期限很近了,但仍有8家企业仅处于方案制定阶段。少数被纳入限期治理的企业等待观望和消极应对,个别市县区对四川省政府的决定和环境保护法律漠然置之,使得四川重点工业污染源的整治情况不容乐观。

  污染整治不容乐观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四川省环保局了解到,现在离12月31日限期治理的时间不到两个月,四川仍有90家企业还处在设备安装和土建施工阶段,还有8家企业连治理方案都还没有确定下来,差距十分明显。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4日,四川省政府限期治理的237家企业中有23家自然停产,占总数的9.70%;5家依法关闭,占总数的2.11%;23家通过验收,占总数的9.70%;83家处于试运行阶段,占总数的35.62%;60家正在设备安装,占总数的25.32%;30家正在土建施工,占总数的12.66%;8家还在制定方案,占总数的3.38%;5家限期搬迁,占总数的2.11%。

  其中,由四川省政府挂牌督察的30家企业进展为:1家已验收,占总数的3.33%;12家正在试运行,占总数的40%;12家正在设备安装,占总数的40%;4家正在土建施工,占总数的13.3%;1家还在制定方案,占总数的3.33%。

  而还在制定整治方案的8家企业中还包括上个月因排放粉尘超标造成成都市东郊“黑雨”事件的四川电力公司嘉陵分公司以及成都市的另一家企业——中国煤炭综合利用集团公司彭州草坝煤矸石发电有限公司。

  治理过程问题多多

  四川省环保局工业处处长明劲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总的来看,四川省的重点工业污染源综合治理上仍然存在一些主要问题。

  距12月31日的最后期限很近了,仍有多达八家的企业在制定方案阶段,这反映出个别市县区重视不够、力度不大、措施不力,对四川省政府的决定和环境保护的法律漠然置之。

  此外,少数被纳入限期治理的企业也仍存在等待观望和消极应对的现象。例如,有的企业在2000年国务院“一控双达标”时就已被纳入限期治理的范围,但时至今日仍然处在土建施工阶段。

  同时有的市州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执法不严,监管不力,对已经被列入限期治理范围的却未治理、长期超标排污的企业仍不闻不问,没有依法采取措施予以处罚,结果影响了面上治理工作。

  明劲指出,目前重点行业的污染问题日益突出,治理难度大。特别是部分国有大中型企业如钢铁、电力和冶金等重点行业,既是生产大户又是污染大户,已经严重影响到当地的环境质量和人民生产生活。

  摸清家底分类处置

  四川省副省长刘晓峰谈到,要完成这些企业污染治理任务,各地就要对这些进展缓慢的企业,立即逐户清理,找准“病因”,对症下药。要区别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进行分类处置。

  其中对已经完成治理并通过验收的企业,要防止反弹;对正在试运行的,要严格验收工作;对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土建施工的,要逐户落实专人跟踪督察、倒排工期;对治理方案已经确定的企业,要督促抓紧建设;而对于治理方案至今尚未确定的,要做好停产的准备。而对于那些因不可抗拒的客观原因导致年底不能达标排放的,必须停产治理,通过验收后方能恢复生产。

  此外,对未完成年度治理任务的市州,四川省环保局要停止其建设项目和各项综合性、专业性规划的环评审批;对年底未完成限期治理任务的市州,要向四川省政府写出书面报告,县区政府也要向市州政府写出书面报告,严格执行党政一把手环保目标责任制。

  据悉,去年四川省委出台了《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以确保今年四川省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目标的实现。今年,四川省政府又下发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岷江沱江嘉陵江流域重点工业污染源综合治理的通知》,要求继续加强对岷江、沱江和嘉陵江流域重点工业污染源的实施综合治理。

  四川省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通知》要求,今年四川省将继续整治电力、冶金、建材和矿山等行业的237家重点污染企业,并于12月31日前完成治理任务,力争在下次“国家环境友好企业”名单中能看到四川企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