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河北:规模以下工业直面五重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0:02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唐沙砂 通讯员韩光平翟素钗石家庄报道记者日前从河北省企业调查队获悉,河北省规模以下工业虽然在全省工业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但从发展的角度看,仍存在行业结构落后、增长速度低、管理水平落后等问题。

  据了解, 河北省规模以下工业涉及行业较多,行业结构以资源型为主, 生产水平低,竞争能力弱,面临多重困难的考验:

  首先,发展环境欠佳。一是扶持政策向大企业倾斜多,对中小企业发展重视不够;二是政府在规划引导、项目整合、金融扶持等方面存在不到位、管理不完善、调节不及时等问题;三是对规模以下工业的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现象仍然存在,据调查60%的企业反映有关部门仍存在一些不合理收费现象。

  其次,增长速度低。2005年上半年,河北现价产值增长速度为6.8%,可比价速度2.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低于河南8.2个百分点。

  第三,行业结构落后。河北省规模以下工业生产涉及行业较多,但基本属于以利用自然资源和传统制造、加工为主的“资源型”行业,产品层次低下,高、精、尖产品较少,发展缺乏支撑点。与发达省份浙江相比,行业结构相对落后。浙江省科技含量较高的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和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三大行业合计比重为28.0%,而河北省比重为17.0%。河北第一大行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产值比重达15.4%,而浙江省仅占4.8%。

  第四,融资渠道不畅。由于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资信度低、资产价值低、产品市场前景难测,信用担保发展不充分,户数多、贷款数额小,地域广等因素,加大了金融服务成本,同时金融部门缺乏专门针对小企业开展融资的政策,程序、手续复杂,因此对一般

商业银行来说,只愿给大企业放贷,相对规模以下工业很难得到银行信贷资金的支持。

  最后,管理水平不够。一是管理者自身素质不高;二是缺乏专业技术人才;三是管理模式落后。

  对此,有关部门提出,要改变规模以下工业发展现状可以从四个方面寻求突破:一是优化环境,促进规模以下工业健康发展;二是发展优势产业,带动规模以下工业整体发展;三是拓宽融资渠道,解决规模以下工业融资难问题;四是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