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门,一个官员的历史印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0:02 中国经济时报

  刘裴

  在山西临汾市尧都区尧庙广场周围,几年来陆续建成了“天安门”、“天坛”,以及高达21米的汉白玉雕饰而成的“中国第一华表”,最知名的当是2004年12月29日落成的高达50米的华门,当地官方资料中称其为“天下第一门”。(《新华每日电讯》11月13日)

  而这些建筑都出自尧都区区长宿青平之手。宿青平是昔日媒体热捧的政治明星,曾任山西省侯马市委副书记,著名作家张平的反腐小说《国家干部》中主人公夏中民就以其为生活原型。他在百姓中享有亲民的良好口碑,1998年10月21日的《工人日报》报道称,宿青平要被调到异地任职时,当地的环卫工人呼啦啦跪成了一片为其送行。

  这样的一位亲民官员,今天居然大造“形象工程”,这是为何呢?按照宿青平的说法,“我修的华门广场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好多老百姓一辈子也去不了北京,让他们在临汾看看天安门、天坛有什么不好?华门也是为了临汾人民,华门终将成为历史上一个伟大的建筑。”仅凭这个说法,宿的确是在为百姓做实事。但是,也有人提出异议,认为这是官员心中膨胀的“面子意识”、“权力意识”在作怪。

  抛开争论不谈,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宿青平是位失意的政治明星,仕途屡遭不幸,十几年来官职未有升迁。临汾的多位人士均证实,宿青平在市领导班子里“很孤独”,而宿青平自己接受采访时对仕途也不再抱有希望。

  这样的一位失意官员,是不会再有做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动力了。但宿青平毕竟不是寻常之辈,他是一位非常有抱负的官员,曾经得人心,有政绩。我们可以揣测,他不甘于就这样告别政治舞台,他想在自己最后的官员生涯里,做一些非常之事,为自己也为百姓留下点什么,这也可以解释他在采访中多次谈到历史这个字眼的缘由,也就是说,他想在临汾的历史中留下自己的痕迹。

  所以,我宁肯相信宿说建造华门是出于为百姓做实事的想法,而这个想法是源于他名留史册的强烈愿望。如果说华门是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它也是为历史而不是为上级官员而做的。但是华门能否如宿青平所愿,终将成为历史上一个伟大的建筑呢?人们会否通过记住华门而记住宿青平呢?这是我们无法解答的一个问题。

  而且,宿青平虽然想在历史中留下点什么,但他显然没有更多的办法,而把自己推到了谤议的前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