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长虹收购美菱 > 正文
 

长虹收购美菱意欲何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0:02 中国经济时报

  产经分析本报记者 童辰

  11月9日四川长虹发布提示性公告称:11月6日,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与广东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美菱电器股份转让协议书》正式文本。给长虹收购美菱的传言划上了一个句号。

  那么,长虹为什么要收购美菱?长虹希望从这次收购中得到些什么,又能得到什么呢?按照长虹方面提供的信息,这次广受关注收购,对长虹来讲有五个方面的意义:

  完善长虹家电产业链。长虹是国内著名的黑电制造商,白电目前主要集中在空调领域,入主美菱后,长虹将迅速成为国内主要的冰箱制造商,极大增强长虹在白电领域的竞争力。

  获得

供应链整合优势。长虹股份和美菱电器通过多种固定和非固定方式进行全方位整合,能够共同应对来自物料与服务采购市场、内部配套市场的压力和挑战,双方的基础原材料和通用零部件采购成本会持续降低。

  提升长虹商业网络运营效率。美菱电器在国内拥有完整的营销网络,在国外具有成熟的合作伙伴和营销网络,整合后大大促进了双方的产品销售和影响力。

  提升长虹综合竞争力。长虹、美菱电器通过在采购、研发、物流、品牌、营销、服务等方面的联合与整合,会大大加强各方在生产成本、营销成本、反应速度、定价能力、市场影响力等方面获得超越竞争对手的相对或绝对优势,从而提升长虹的综合竞争力。其中,在研发上,融入美菱比较强大而健全的白色家电技术及人才体系,长虹技术体系及能力将获得巩固和提升。

  提升长虹品牌价值。战略重组后,长虹将在白电领域拥有极具影响力的品牌,协同其在黑电领域的知名度与美誉度,长虹品牌价值将进一步提升。

  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有更多的理由表明,这是一笔合算的买卖。

  首先,从公告可以看出,长虹为这次收购设置了多重保险:“股份转让总价款:本次股份转让金额上限为14500万元,最终转让价款待长虹与广东格林柯尔共同聘请的专业

审计机构对美菱电器进行审计后确定。若经审计的美菱电器的实际净资产达到2005年半年报告已披露净资产的50%含50%,仍然按照14500万元的转让价款总额进行本次股权转让;若经审计的美菱电器的实际净资产为2005年半年报告已披露净资产的40-50%,最终转让价款在14500万元的基础上下调10%;若经审计的美菱电器的实际净资产为2005年半年报告已披露净资产的30-40%,最终转让价款在14500万元的基础上下调18%;若经审计的美菱电器的实际净资产在已披露净资产的30%以下,最终转让价款的下调幅度双方另行协商。”

  为什么能取得这么好的谈判条件?长虹在黑色家电多年的优秀表现、在进入空调以后快速的增长以及产品的性能,广泛受到认可。

  可能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顾雏军也好,合肥市政府也好,都对长虹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尤其是合肥市政府。因为对地方政府而言,收购的价格倒不是最主要的,紧迫的是让企业运转起来,能盈利,能解决就业,还有大企业的配套因素和示范效应带来的庞大连环效应。而且引进国内外大企业入皖来盘活国有资本一直就是安徽省的诉求。一个多亿控股一个在行业中排四五位的企业,这本来就是一笔合算的交易。

  长虹对美菱的收购,从文化、地域、人力成本、高素质的劳动力储备等方面也占有明显的赢面。事实上,像安徽合肥这样的理想的投资地点已经不是很多了:民风淳朴、教育基础比较好、交通又比较便捷、地价又不高。

  据长虹方面透露,对美菱的发展,他们已经有了一个详细的规划和战略。在地方政府“

十一五”规划定稿前,这些事项都能尘埃落定,实属一件幸福的事。

  可以讲,长虹对美菱的收购,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但是,好事要有好结果,还得靠人去做。和政府一样,企业的干部队伍建设、用人标准、导向始终是第一位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