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规颁布,国内创投业能否冬过望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0:0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祝慧

  不能向银行贷款、投资资金不能超过自有资金的50%……这些制约国内创业投资行业发展的紧箍咒将很快被打破。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等十部委联合制定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经国务院批准,将于11月15日在众目期盼下面世。

  据了解,《办法》共6章32条,包括:总则、创业投资企业的设立与备案、创业投资企业的投资运作、对创业投资企业的政策扶持、对创业投资企业的监管和附则。随着该《办法》的颁布,处入低迷的国内创投业有望迎来春天。

  就此,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就《办法》的相关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据该负责人介绍,《办法》借鉴国际惯例,结合我国实际,在对“创业投资”、“创业企业”和“创业投资企业”等概念作出法律界定的基础上,从资本私募、委托管理、承诺出资制度、特别股权投资制度、业绩激励机制和风险约束机制等九个方面,为创业投资企业提供了特别法律保护;从设立政策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参股支持创业投资企业设立与发展、税收政策扶持和完善创业投资退出机制等三个方面,明确了对创业投资企业的政策扶持措施。

  “为了将‘创业投资企业’与其他企业区别开来,《办法》在投资运作环节还制定了一系列限制性条款。”该负责人解释这些条款主要包括:一是通过规定创业投资企业“对企业的投资,仅限于未上市企业”、“其他资金只能存放银行、购买国债或其他固定收益类的证券”等限制,避免创业投资企业从事证券投资、期货投资等业务,并引导其专业从事对未上市企业的股权投资。二是通过规定创业投资企业只能以股权或准股权方式进行投资,促使其在投资决策时,为了与这种高风险的投资方式相适应,就只能选择具有高成长性的创业企业进行投资。三是通过提出组合投资要求,规定“创业投资企业对单个企业的投资不得超过创业投资企业总资产的20%”,使得创业投资企业必须将资金分散投资于多个企业,从而与投资控股公司区别开来。

  综观《办法》可以发现,《办法》的调整对象是创业投资企业,而不是创业投资行为。对此,该负责人给出的解释是,从鼓励各种形态的创业投资发展角度看,《办法》本应将各种形态的创业投资行为都包括其中。但是,鉴于对一般性创业投资行为难以进行准确的法律界定,而“创业投资企业”这种专业性组织机构具有法律界定的可操作性,所以《办法》将调整对象限定于专业性创业投资企业。

  目前,中国的创投业主要是以外资为主导的,2004年有20多家由创投投资的公司成功上市,其中大部分案例是由海外创投企业操做的。由此可以看到,外资的进入对于加速发展我国创投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那么《办法》对外资企业是做何规定的呢?

  “鼓励外商投资设立创业投资企业不仅有利于吸引外商投资,而且有利于引进国外优秀的创业投资管理人才,因此,《办法》体现了鼓励外商投资设立创业投资企业的基本原则。鉴于商务部、科技部等五部委已于前些年联合颁布了《外商投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规定》,加之外商投资创业投资企业在设立和投资运作上具有自身特点,因此《办法》规定,外商投资创业投资企业适用《外商投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规定》。同时,为了体现政策扶持的国民待遇原则,该条又规定:‘依法设立的外商投资创业投资企业,投资运作符合相关条件,可以享受本办法给予创业投资企业的相关政策扶持。’”该负责人强调。

  据了解,制约国内风险投资业的一大障碍就是,在国内没有很好的退出机制,上市门槛高,不能全流通等等。对此,《办法》明确要求,国家有关部门应当积极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完善创业投资企业的投资退出机制。此外,《办法》还提出由国家与地方政府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通过参股和提供融资担保等方式扶持创业投资企业的设立与发展。

  此外,《办法》还有一个重要规定,那就是对创业投资企业实行备案管理。按照规定完成备案程序,并接受备案管理部门监管和经认定投资运作符合有关条件的创业投资企业,均可享受《办法》的特别法律保护和相应的政策扶持。未遵照《办法》规定完成备案程序的创业投资企业,不受创业投资企业管理部门的监管,不享受《办法》的特别法律保护和政策扶持。

  “创业投资是一种市场行为,本来没有必要对其设立实行审批制管理。但为了规范创业投资企业的投资运作,确保政策扶持目标的实现,避免一些并非真正从事创业投资的机构以‘创业投资’名义享受国家政策扶持,并促进创业投资企业发展成为专业的创业投资机构,因此,对希望申请政策扶持的创业投资企业实行事后备案管理。”对于这一规定,该负责人给出如是解释。

  针对这一《办法》的出台,不少创投界人士认为这只是纲要,创投业的复苏还需要许多配套政策出台,对此,该负责人最后强调,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税收扶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拓展创业投资企业资金来源渠道等多方面的配套规章与政策。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