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业银行虚增存款引起银监会警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9:41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这次座谈会开得比较扎实。”昨日,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界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前两天由银监会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有关领导反复且严肃地强调了由于虚增存款而给我国金融运行所带来的潜在压力。

  昨日下午,银监会在其网站上发布的一则新闻简稿也表达了相近的态度。据了解,在这次有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分管副行长及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上,银监会不仅详细列举了当前我国金融领域所存在的虚增存款的各种方式、深刻剖析了造成存款虚增的种种原因,还尖锐指出了存款虚增的极端危害性。

  存款虚增问责现行激励机制

  上述银行界人士告诉记者,近两年来国家为拉动内需、刺激消费,多次采取了降息政策,但从统计数字来看,银行存款额不但没有减少,反而不断增长。他分析,这种局面一方面反映出我国居民的收入确实是在不断增加,但另一方面,它也意味着我国众多的基层商业银行在完成指标过程中存在着许多问题,以至于造成存款额的虚增。

  他说,虽然我国的商业银行体系正在进行深刻的变革,但对于很多基层的商业银行来说,存款依然是他们的生命线,加之各行都有自己的任务指标,而有些指标并不考虑地区经济差异。这样一来,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基层银行就会不惜一切代价去保住自己的长期大客户,或者靠生拉硬拽临时存款,来应付考核。

  

银监会方面业已对此高度警觉。在其昨日公布的这则简报中也认为,由于股份制商业银行将年末、季末作为业绩考核的重要时点,导致存款虚增、水分严重、大起大落的现象时有发生。

  票据业务扩张带来存贷款增加

  “在全国信贷投放大幅增加的同时,票据融资也呈现快速增长势头,票据业务的迅速扩张不仅造成存款虚增,信用膨胀,而且隐藏着大量的风险。”上述银行界人士告诉记者,在此次座谈会上,来自其他行的负责人大多认为,票据业务的扩张也是造成存贷款增加的一个特殊原因。

  按照业界的说法,票据承兑业务属于银行表外业务,无需动用银行的资金,只是以银行信用作保障就可以为企业开出票据用于支付,同时可以带来一部分保证金存款,但是超出支付能力的承兑风险已经在个别机构显现。

  由于票据业务扩张带来的存贷款增加,相当部分是游离于真实经济之外的信用膨胀,这种虚增完全不同于金融体系的信用创造。票据业务非理性扩张导致的存款虚增,信用泡沫必将影响到货币供应量统计的真实性,影响央行的决策。

  票据借款余额不计入信贷资产之中,票据空转的强大效应又一次在银行大展吸储大法中显现出用武之地,存款虚增很可能放大信贷规模,风险很容易在存款与贷款中同时出现。

  或将加大

审计力度严控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的一位学者认为,储蓄存款的减少,特别是定期中长期存款的减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银行的信贷业务和备付头寸,短存长贷的资产负债结构和期限的错配,使银行面临着潜在风险。

  据了解,为切实纠正上述种种不良倾向,银监会在此次座谈会上提出了多项监管意见。除了提到要继续进行日常的监管外,还指出,今后要按月对本行存款的真实性进行审计分析,并由银监会组织专项抽查,将存款的真实性状况作为对商业银行年度监管报告、监管通报的重要评价内容之一。

  采访过程中,上述专家、学者及业界人士认为,为了防止贷款虚增风险的扩大化,有关监管部门要切实做到不断提高信贷统计数据的准确度,与此同时,要确保金融统计指标的合理性。要以金融统计制度为依据,结合

宏观调控的要求和经济金融运行的状况,及时调整和补充各项金融统计指标,力求全面反映各项新业务的开展情况,准确反映资金的流向。

  本报驻京记者 郑春峰

  链接

  虚增存款几种常见方式

  (1)同业转存

  集中表现在信用社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将存款转存到商业银行,但商业银行并不把它当同业看待,而是把它看作一般性存款或者其它存款。

  (2)半拆半存

  即一半是拆借一半是存款。这主要是金融机构之间的往来,其操作方法是我给你1个亿其中6000万作存款,虚增了一部分存款。

  (3)贴现转存

  就是从甲行贴现后转到乙行作存款。其目的是为了再开立承兑汇票,还有的本行贴现后转存本行,再以此作保证金开立汇票。但是你必须给我组织一定比例的存款,这个存款只要你承诺在我行存半年或者1年以上。

  (4)自贷自存

  一般发生在月末或者季末,银行和企业商量好贷款后马上又存进来由银行自己承担利差。年末冲刺(加大利息支出负担);月末冲刺,主要采取行际间对转交换票据时提前入账或退票延迟入账等方法。

  (5)突击放款

  一般做法是空占贷款规模,虚增派生存款。(来源:南方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