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千亿短期融资券三成流向上市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9:40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千亿短期融资券三成流向上市公司

  成为因股改再融资处停滞状态下上市公司的短期资金来源

  新华社上海11月14日专电下周三,随着北大方正集团发行第二期短期融资券,企业短期融资券的总量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09亿元。从5月底首批发行至今,在短短半年时间内,企业短期融资券市场发展突飞猛进,业已成为企业进行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

  统计显示,自今年5月26日首批109亿元企业短期融资券发行以来,企业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规模累计将达到1009亿元;参与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企业达到41家。

  企业短期融资券的出现,不仅成功拓宽了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而且成为因

股权分置改革而处在再融资停滞状态下的上市公司宝贵的短期资金来源。今年以来振华港机、东方航空、华能国际等近20家上市公司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融资362亿元,占了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的三成。如果再加上部分上市公司的控股公司的融资规模,则总融资量达到630亿元。以企业短期融资券为代表的直接融资方式的出现,打通了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之间的隔离,支持企业面向信用市场融资,促进了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同时,企业短期融资券的发行明显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目前1年期短期融资券的利率约为2.92%,而银行的1年期贷款利率为5.88%,算上承销费率,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比银行贷款的成本低约2个百分点。按此口径测算,到目前为止已累计为企业节约了近20亿元的财务成本。

  企业短期融资券市场的发展,也为金融机构构建起一个庞大的中间业务市场,推动商业银行加快经营模式的转型。

  目前,企业短期融资券的承销费率大约在0.4%至0.5%之间,仅以1009亿元的规模计,承销手续费用就达到5亿元。这个中间业务

蛋糕还在继续做大,中国
人民银行
金融市场司司长穆怀朋日前透露,截至10月27日,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在央行的累计备案额度已达1200亿元。

  与其他债券品种不同的是,目前所有企业短期融资券均无担保,全部由中介评级机构进行信用评级,改变以往政府信用债券占据绝对数量的市场结构。

  目前企业短期融资券的发行期限已覆盖到1年以下的所有短期品种。作为一种非政府性质的信用品种,企业短期融资券的发行,使短期货币市场利率更加全面,进而将带动长期债券定价的市场化,推动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得以向纵深发展。(来源:南方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