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石化全面收购价格定在每股10.60港元合并镇海炼化涉资77 亿港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9:26 上海青年报

  西南证券周兴政中石化(0386.HK)昨天宣布,将通过其专门为此次收购而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宁波甬联,以每股10.60港元的价格吸收合并镇海炼化(1128.HK),合计涉及资金76.72亿港元。由于收购价较镇海炼化停牌前的9.45港元溢价了12.20%,因此在停牌了7个交易日后,昨日镇海炼化在复牌后猛涨8.47%至10.25港元,不过还低于中石化10.60港元的收购报价。

  目前,镇海炼化总股本为25.24亿股,控股股东中石化持71.32%股份,流通股(H股)7.24亿股,占总股本的28.68%。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中石化此次全面收购镇海炼化股份的行动主要具有以下两大看点:

  其一,中石化的全购建议将带来双赢的结果。10.60港元的收购价格超过历史上任何时期镇海炼化的股价,因而这个收购建议能令所有的镇海炼化H股股东获得不菲的收益,这种情况在香港股市的“私有化”案例中并不多见。而对于中石化来说,显然也不会吃亏。一方面,国内

成品油价格改革为期不远,在诸多中石化的子公司中,镇海炼化是
成品油价格
调整的主要的受惠者,中石化将镇海炼化私有化的时机较好;另一方面,中石化私有化镇海炼化所需的资金主要来自于银行贷款,并无配股筹资的计划,而贷款利息会令中石化的纳税支出明显减少。

  其二,虽然中石化此次全购建议还需获得镇海炼化股东大会审议,不过目前看来通过的可能性较高。除了中石化的较高出价给镇海炼化H股股东提供一个很好的撤出点之外,这个计划也可能会获得镇海炼化另一个大股东英国石油(BP)的支持,镇海炼化是BP在内地唯一参股的炼油项目。BP的持股占总股本的9.41%,占H股市值的近三分之一,因此其态度对此次全购计划可能有决定性作用。

  尽管此前中国石化高级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张家仁否认了媒体所报道的BP和中国石化之间可能的股权合作,但市场上仍然传出中石化有意在全部收购完成后,让BP增持镇海炼化的权益至30%。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