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新高市场预期布什访华将施压人民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9:26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庆慧)

  布什本周六即将访华的消息昨天再次掀起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在上周五银行间外汇市场1美元对人民币以8.0856元报收之后,昨天,本周的第一个交易日,1美元对人民币报收8.0831元,比前一交易日跌25个基点,创下7月2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新高。

  招商银行上海分行交易员称,美元对人民币价格的走低,显示了市场结汇意愿的加强,境内银行头寸偏向尽快结汇。而这一意愿无疑与周六布什访华可能对人民币施压并导致人民币小幅升值的预期相吻合。

  市场人士预期,布什此行将就

人民币汇率弹性问题与中国官方谈判。根据央行汇改政策,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每天被允许上下浮动0.3%,允许货币价格在较短的时间内有合理的变化。但是,自7月被重估以后的3个多月里,人民币兑美元在经历过最初简短的下跌之后累计仅仅升值了0.34%。前不久访华的美国
财政部
长斯诺此前提出警告表示,如果在布什访华前人民币汇率没有再次重估,那么布什的态度将会更加强硬。

  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胡祖六认为,美国国内,尤其是美国国会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试图缩小两国贸易赤字之声高涨,自然把焦点落在中国的汇率问题上。

  招商银行上海分行交易员分析称,这一轮新预期比以往更为坚信,因为来自央行高层近日来已有不少言论表示,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将会根据市场来定。

  11月9日,中国

人民银行副行长、上海总部主任项俊波在上海表示,央行将适时调整人民币对美元的浮动区间,并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以及利率的形成机制,建立起健全的、面向市场的汇率形成机制。

  他表示,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将会根据市场来定,而非经由央行举措来调控。但他表示,央行会适时调整人民币对美元的浮动区间。

  项俊波的讲话与央行此前的表态一致。即人民币汇率在保持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将向市场化方向发展,并逐步增强其灵活性。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