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绩优大公司领跑九批股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9:11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钟慧

      第九批股改公司名单昨天如期亮相,沪深两市共有20家公司进入名单。其中,沪市有12家公司,并以“市值大、国有控股企业比例高、业绩好”见长。

      沪市唱“大”戏

      沪市的12家公司中,除市值近90亿元的天津港外,市值超过60亿元的有北大荒、氯碱化工,其它市值超过或接近30亿元的还有国阳新能、宝钛股份、天士力、锦江酒店等。从公司性质来看,12家公司中8家为国有控股企业,其中北
大荒为央属国企,国企比例为66.67%,继续体现了进一步推进国有控股公司,特别是央企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政策导向。

      12家公司的业绩水平也不错,其中,去年每股收益超过0.20元的有10家,国阳新能、天士力、金晶科技分别高达0.72元、0.60元、0.56元;今年三季报每股收益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50%的有国阳新能(57.14%)、宝钛股份(108.33%)和锦江酒店(73.54%)。此外,氯碱化工、锦江酒店为含B股公司,含B股公司再度亮相,为引导含B股、H股公司进行股改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方案值得研究

      值得关注的是,沉寂多时的定向回购方案再度露面。北大荒成为继试点公司郑州煤电后第二家捆绑股改与定向回购的国有上市公司,而此时郑州煤电定向回购方案因某些原因仍未能实施,较原计划已延迟整整一个月。

      为彻底解决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占用资金的问题,北大荒股权分置改革拟与定向回购相结合。北大荒农垦集团作为唯一非流通股股东,拟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支付2.9股对价,以换取其持有的非流通股份的上市流通权。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北大荒拟定向回购北大荒农垦集团所持有的部分股份,然后依法予以注销。定向回购股份价格在参考定向回购股份估值报告的基础上,确定为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第一个交易日起连续3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的94.42%,定向回购股份价格最高不超过每股3.85元,且不低于公司最近一期每股净资产,定向回购的资金总额42530.80万元(该金额为截至9月30日北大荒农垦集团公司占用北大荒资金的现值)。

      对于募集法人股股东,此前的处理是既不参与支付对价也不获得对价。而此次锦江酒店募集法人股东则分类参与股改,其中10家募集法人股东将与上海锦江国际酒店集团一起支付对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