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交话费,不该成了难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8:37 大众网-生活日报

  同住一个院儿的林老师六十多岁了,退休后一直闲居,儿女们都忙,家里每月的话费都是他跑银行交。但最近他交话费时总是被银行的工作人员告知系统忙,无法受理该项业务,害得老头儿一下午跑四家银行网点也没能交上话费,最后一家直接告诉他,他们已经不再收现金,要交,到网上去交!一辈子没摸过电脑的林老师着实犯了难,交个话费还得先学用电脑?

  不用多说,倒退五年,您要说拿着话费没处交,您肯定不信!但事实总是由不得您不信。

  当初,各家银行为了争揽话费业务,明着暗着地打争夺战,当时正是看好了电信天下的众多子民,受理此业务肯定会是利益与客户的双赢。但几年下来,事实远非如此,庞大的话费业务非但没给银行带来利润,反成了“留着赊成本,弃之得罪人”的包袱。

  于是,各银行开始变着花样儿地拒收现金话费,诸如系统忙、线路有问题、过了下午四点没法收等成了惯用的说辞,但这样一遍一遍地推拖,会不会惹恼了自己的客户,将这份本不该是银行的责任转嫁在自己头上?而也有的银行直接“建议”用存折代交,就是在该银行里开个户,存入一定数额现金,银行定期代扣代交。这个办法的确“不错”,一来可以免去收现金的成本,二来兼得一个储户,真是两全其美。但交费人的手里会不会在无形中就又多出一个交费存折,且单为交一种费用,往往也不会存入太多钱,这岂不成了另一种资源浪费?

  据银行有关人士解释,他们收取的每笔话费业务都要有2元的亏损,这样算来,每月就能达到上百万元,这实在不是笔小数字,可见银行也有苦衷。毕竟,收话费不是银行一家的义务与责任,电信部门当然也应该共同参与解决。但解决问题不是靠回避,还是要靠办法,而这个办法还应尽量考虑得周全一些,要力求方便更多的人,而不是首先考虑怎样对自己有利。

  银行也是服务行业,银行间的竞争当然在很大程度上也是靠服务,而这种服务制胜的理念怎样从意识上、口号上真正落实到行动上,是不是“说归说,做归做”?我们的改进还真是需要一个过程。利益当分眼前与长远,相信这是众人皆知的道理,服务争来的是信誉,信誉带来的是品牌,好的品牌才会培养出忠实的客户。有时,银行只须拿出对待高端客户一半的礼遇对待那些普通客户,可能就能得到一倍甚至于多倍的回报。毕竟,当2006年外资银行正式大举入侵时,拥有更多的忠实的“客源”,才是银行真正的立足之本。

  本期执笔:段耀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